行政長官出席明報「香港新機會--十三五規劃的挑戰」高峰論壇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明報「香港新機會--十三五規劃的挑戰」高峰論壇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張曉卿社長(明報社長)、鍾天祥總編輯(明報總編輯)、張裘昌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明報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集團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

  大家早晨!我很高興與大家一起出席今日的高峰論壇。

  上星期四,國家公布了簡稱「十三五」規劃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中國是世界的第二大經濟體,增長速度較快,對外交往越來越頻繁,因此對世界各地的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有越來越大的影響力。亦因此,外國政府和經濟界對「十三五」規劃十分重視。

  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而中國內地長時間以來都是香港最大的經貿夥伴。在經貿關係以外,香港與內地的社會關係亦都越來越密切,因此,香港人更加應該重視國家的「十三五」規劃。

  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原則之下,香港本身並無五年規劃的制度,但「十三五」規劃最少在兩個方面與香港有密切的關係。一,「十三五」規劃確立了給予香港的支持,因此明確了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作用。二,是「十三五」規劃對未來五年全國各地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定下了目標,為香港各界在內地的發展提供了指引。同時,我們亦不應該迴避一個現實,就是在「十三五」期間,內地各地各產業的發展可能為香港帶來的新的競爭形勢。

  我先談第一點,「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表示要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在經濟發展方面,國家除了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的地位之外,亦支持香港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在參與國家雙向開放和「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國家會加大內地對香港的開放力度,深化內地和香港在各個領域的合作;並且鼓勵內地與港澳企業發揮各自優勢,通過多種合作方式走出去。

  至於第二點,亦即是香港在「十三五」規劃下在內地的機遇。經過改革開放以來三十多年的發展,香港在內地擁有的企業已經遍布第一、二、三產業;地理方面亦都已經超出了珠江三角洲,覆蓋全國大江南北各地。因此,我們需要關心的,不僅是在港澳專章中國家給予香港的支持和機遇,我們亦要關心「十三五」規劃其他章節在內地為香港進一步發展境外經濟提供的機遇。

  「十三五」規劃綱要的幾乎每一句,都是國家在未來五年努力的一個主要方面。我舉其中幾句說明,在第六十章第一節「全面深化醫藥壎芶擉謏麰瓷v,在一句中有以下三句:「完善基本藥物制度,深化藥品、耗材流通體制改革」,這個目標可能為香港在藥物檢測、驗證和生產方面帶來新的機遇。

  同樣地,第八篇一共五章提出的推進新型城鎮化,可以為香港的專業人士提供新的發展機會。在金融業方面,我們亦不能夠忽視第五十章第三節提出的「擴大金融業雙向開放」對香港金融業帶來的影響和競爭。

  由於「十三五」規劃的重要性,在制定過程中,特區政府第一時間向國家提出有關香港部分的建議,亦採納了香港社會各界和政府相關委員會的意見。國家發改委曾經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是全國各地方政府中最早向發改委提出建議的一個,在制定過程中,特區政府亦不斷向發改委反饋意見。

  為了更好地把握「十三五」規劃的發展機遇,我們就要發揮好獨特的「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發揮好「超級聯繫人」的作用。相比外國城市,香港有中國的優勢;相比內地城市,我們有「兩制」的優勢。我們擁有獨立的貨幣制度,資金可以自由流動,我們亦有完善的司法制度,多元開放的社會和國際化的生活方式。

  香港的金融、商貿、物流等行業都達到國際水平,亦具備國際視野和網絡,可以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平台和夥伴,協助它們拓展海外市場。兩個月前我官式訪問印度,隨團的40位香港工商、金融專業界領袖當中,就有多位中資駐港企業的負責人。

  今天的高峰論壇,將聚焦討論「金融發展」以及「創新科技」兩個方面,這兩個方面既切合「十三五」規劃的政策方向,亦能夠彰顯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金融業一直是香港的優勢產業和重要經濟支柱。金融業僱用百分之六的工作人口,但對香港的GDP的貢獻是百分之十六,是人均產值最高的一個主要產業。香港極有條件成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時是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本屆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金融業的發展,因此在繼續做好各個相關產業的監管的同時,亦都銳意做好促進金融業持續發展的工作。

  因此,在我上任之後,我就成立了金融發展局。過去四年,金融發展局就香港金融業的進一步發展做了大量研究,亦都已經向特區政府提交報告,當中不少建議切合「十三五」規劃綱要的目標。

  今日的高峰論壇提及的金融發展亦都涉及到「十三五」提出的強化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樞紐地位,以及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在中央支持之下,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迅速,現在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中心。我們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而全球的人民幣支付結算交易當中,約七成是經過香港銀行處理的。

  強化和鞏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衍生的好處是雙向的。一方面,香港的金融業可以把握離岸人民幣業務的商機。另一方面,香港可以作為國家金融改革的「試驗田」和「防火牆」,於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十三五」規劃綱要亦都支持香港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的方向發展。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我們必須提升傳統經濟行業的競爭力,發展高增值服務。這方面的工作關鍵不是擴大現有的產業,而是提升它們的產值。以航運為例,我們是亞洲主要的物流樞紐,在貨物運輸以外,我們應該提供高增值的船舶註冊、管理、保險、海事仲裁等服務。特區政府會全方位推動海運服務業群的發展,進一步提升,關鍵就是提升香港的國際航運中心地位。

  除了鞏固傳統經濟行業外,香港必須積極促進創新和科技發展。發展創新及科技是近年的國際大趨勢。在「十三五」規劃中,創新和創科是重中之重,是國家發展的新經濟動力。「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等策略,都是由創新驅動的國策。

  國家在創新創科的發展一日千里。「十三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並與內地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事實上,香港具備了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的多個條件,包括完備的資訊和通訊基礎設施、健全的法律制度、優良的國際信譽,以及富有創意的科研人才。

  去年二月,瑞典的卡羅琳醫學院──卡羅琳醫學院就是每年負責評審及頒發諾貝爾醫學獎的一個教學及科研單位,已經有兩百年歷史。在兩百年歷史當中,他們從未試過在瑞典國外設立研究中心。去年二月份,他們宣布在香港成立卡羅琳香港再生醫療研究中心。去年年底,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亦宣布在香港成立他們在美國國外第一個Innovation Node,中文譯為創新中心。在他們的公布當中提到,香港車程一小時就可以去到深圳,深圳就是全世界做原型,prototyping,全世界最快的一個城市。而在深圳以外、珠江三角洲其他地方,亦可以做大的批流生產。這個就是世界頂尖的科研機構、創新中心如何看香港和我們國家、內地之間互補的關係,亦都說明香港「超級聯繫人」的功能。

  自從創新及科技局在四個月前成立以來,我們已經逐步建立起創科事業的氛圍。兩個多星期前,香港科學園舉辦的「科學園職業博覽」,提供約一千個職位空缺,反應非常踴躍。

  初創企業的發展亦都日益蓬勃,數碼港的培育計劃亦有所增加,去年的申請是該計劃名額的數倍。

  創新和科技發展需要社會,尤其是年青人的參與和推動。「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去內地創業創新,為香港的科研人才提供了很好的發展機遇。我們會加強推動香港與內地創新創業的發展和合作,尤其是年青人的交流,吸引新一代投入創新及科技行業。除了科研人才外,香港也可發揮我們在融資和專業方面的優勢,包括知識產權的註冊和交易,以及相關的法律服務等,為內地的創業創新提供服務。

  我們正在積極地在國家和地方層面,推進與內地的研發合作。三個星期前兩會期間,我在北京分別和國家科技部部長、網信辦主任,以及深圳、廣東和北京等地的領導人會面。會面的其中一個主題就是如何用好國家給予香港在創新及科技方面的發展的支持、如何用好內地各省市發展創新科技的優勢,促進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既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亦都利用創新及科技改善香港市民的生活。

  「十三五」規劃亦都提出深化區域合作,其中粵港合作是重中之重。我們會加快和加深香港與內地在前海、南沙、橫琴三個自貿試驗區的合作。這三個片區各有特色:前海是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南沙以推動粵港深度合作、建設粵港科技創新轉化平台為主導;而橫琴則重點發展文化創意及旅遊休閒產業。

  「十三五」規劃亦都提出支持港澳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當中已經有一個比較具體的、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策略和工作的描述。有傳媒為我統計一下我在《施政報告》堶探ㄐu一帶一路」這個詞有42次之多。今日由於時間關係,我就不展開向大家複述了。

  特區政府會繼續按照「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方向,這八個字我認為十分精闢,而畫龍點睛的一個字就是最後那個「長」字。這個方向並不是「國家所需,香港所有」,因為「香港所有」我們作為一個城市畢竟力量還有限。「香港所長」就是我們長於將一些香港本身沒有的一些優勢和力量、資源調動到香港,可以為國家發展、香港發展來服務。這些是充分發揮我們作為「超級聯繫人」的作用,所以是「國家所需」,並不只是「香港所有」而是「香港所長」。我們可以積極落實「十三五」規劃下各個關於香港的政策措施。在落實的過程當中,香港內部可能出現一些情緒上的抵觸及政治上的干預。我們要知道合作以至融合,是世界經濟發展的主流。香港是高度開放的經濟體,我們不能夠漠視中國內地社會及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及競爭。

  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掌握好「十三五」規劃下的機遇,可以為香港市民包括年輕人帶來更多及更好的就業及事業發展機會,但我們不能把所有工作交給市場力量,特區政府要發揮好政府的職能,而特區政府的工作需要各界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的支持及配合。創新及科技局成立四個月以來我們已經可以看到初步的工作成效,但成立創科局的工作建議被少數的立法會議員拉布,延誤了最少三年。下去要掌握好「十三五」規劃下的創科機遇及其他機遇亦需要立法會的支持及配合。

  我期待香港的金融業、創新及科技業以至社會各界都能夠掌握好未來五年的新機遇,讓香港及中國內地兩地之間發揮最大的協同效應,為國家和香港創造更繁榮、更美好的未來。

  最後,我謹祝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6年3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