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欣賞香港•服務香港日」開展禮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早晨。昨日的事件顯示,我們知道有人在網上作出號召,亦眼見有不少校外人士帶頭在校園製造干擾,我很擔心校園被政治化,亦很擔心學生會受影響,甚至被利用。除此之外,日前立法會內被個別激進的議員包圍、纏擾,而昨日在校園發生的堵路、圍車等等的危險狀況,我都很擔心會造成「有樣學樣」,令衝擊、干擾秩序成為常態化,所以正如今日活動的主題,我們一定要「欣賞香港」,守護理性、和平表達意見的核心價值。

  就昨日學生的要求,有幾點我想回應。昨日的情況非常混亂,但我是很清楚了解到同學、示威者的意見,在此想澄清:第一,普教中(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我們沒有硬指標,學校因應校本情況、老師的準備程度、學生的準備程度決定,以校情為主。我們看不到有人想禁止學校自由選擇普教中的理由。至於簡化字,香港很重視、使用繁體字是無庸置疑的,簡化字是不會取代繁體字,至於TSA(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不是考試,只是一個評估的工具,它是有助回饋給學校的學與教工作,經過委員會(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的檢討,小三TSA已經優化改良,今年我們會進行試行的工作。至於昨日在車上被困四十五分鐘,有人說我在車上玩手機,我覺得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我是用手機和同事通訊和處理公務,工作所需,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局長,會否覺得和學生的對話方式有改善的空間?

教育局局長:昨日我出席活動,以前在不同場合我都會主動跟學生討論及聆聽他們的意見,昨日我到達學校禮堂,入場前都跟個別學生傾談,所以在很多不同的場合作出溝通。重要的是溝通、表達意見,大家可以自由發揮,但一定要在互相尊重、合情合理及安全的情況下進行。

記者:昨日的短訊是在處理什麼事情?那麼重要?為何放棄跟學生對話的機會?以及該姿勢代表什麼意思?局長,你昨日下午提到不順氣,可否分享你的心情?

教育局局長:你問了好幾個問題,我先回應兩點。第一,我們的手機是工作上的重要工具,跟同事的溝通,很多資訊也是來自手機,所以我希望在此澄清,使用手機是工作需要。第二,我剛才已提及和同學、老師及其他人的溝通經常都會進行,不過要在適當的場合進行。昨日的情況有校外人士,在很大干擾的情況下,有人拍打車輛、有衝撞的情況出現,在這樣的情況下很難溝通。我希望在平和的情況下溝通,我是歡迎及絕對可以做得到。

記者:為何在事後表示深深不忿……?

教育局局長:深深不忿,其實我是指社會上不同場合將很多事件歸咎教育,我覺得對老師、對學校、對特別用心在教與學的專業人員真的不是很公道,所以我替他們感到不忿。

記者:很多人表示教育制度有問題,是否有需要改善現在的教育制度?

教育局局長:這幾天都有人問這個問題,我亦強調了很多次,教育制度是多方面的,看到很多出色的學生、畢業生、社會人士,都是我們現有教育制度培育出來,重要的地方是教育制度的不同層面和不同元素均需要不斷優化、不斷改良、不斷與時並進,這是我們教育制度應該要做的,所以很多意見,我們都會聽取,由不同的持份者加以討論。多謝各位。



2016年3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