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獅子會「傷健共融 各展所長夢飛翔」綜合表演晚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獅子會「傷健共融 各展所長夢飛翔」綜合表演晚會致辭全文:

羅少雄總監(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總監)、冼慧詩主席(大會主席、第二分區主席)、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傷健共融 各展所長夢飛翔」晚會,既向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一群熱心社會公益的領袖翹楚打氣,同時推動殘疾人士就業,並宣揚傷健共融的重要信息。

  首先,我感謝國際獅子總會舉辦今日的活動,為多個殘疾人士團體及學員,搭建了一個難得的平台,讓參與綜合表演晚會的朋友,其中包括殘疾朋友,透過表演,發揮所長。大會請來學生「啦啦隊」為表演者打氣,更於今天下午,在這個麥花臣場館,安排了多個攤位進行就業配對,協助殘疾人士就業,做法值得肯定。

  香港首個獅子會成立於一九五五年,多年來,匯聚了來自各行各業的熱心人士,致力濟弱扶危,服務社群,是一股不可多得的民間建設性力量。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以及其75個屬會現時的服務計劃包括辦學、青年服務、醫療服務、長者服務、內地服務和環境保護等多個不同範疇,足證人才濟濟。獅子會亦與特區政府合作無間,早在二○○八年政府成立兒童發展基金時,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已成為基金的策略夥伴,更是首批積極支持兒童發展基金先導計劃的機構。今天,獅子會更積極推動殘疾人士就業,與政府的政策理念一脈相承。

  為推動殘疾人士就業,進一步體現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於二○一三年九月,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了《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至今獲得社會各界的持續支持,現時已有超過500間機構,包括約114間中小型企業參與《約章》計劃。

  勞福局更一向採取三管齊下的方式,促進殘疾人士就業,包括:(1)提供職業康復及培訓服務;(2)提供就業配對服務;及(3)透過鼓勵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我們的政策目標是協助殘疾人士為就業作好準備,幫助他們按其能力在社會擔當具生產力的工作。

  與此同時,政府將透過三項試驗計劃進一步鼓勵殘疾人士就業,即(1)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的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2)向領取「高額傷殘津貼」並獲聘於有薪工作的殘疾人士,在符合工時及入息等要求的情況下,提供額外每月5,000元津貼,以聘請照顧者協助其日常生活,包括在辦公地點的活動;以及(3)加強勞工處對殘疾求職人士的就業支援,向有服務殘疾人士經驗的非政府機構購買輔導服務,為有需要的殘疾求職人士提供輔導支援。這些針對性的政策對殘疾人士、其家人及照顧者是窩心的,其意義非常重大。

  特區政府致力改善市民生活。我們的決心和承擔,見諸公共資源的投放上。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這三大民生政策範疇的預算經常開支為1,98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六成,較十年前增加超過八成。社會福利的政府經常開支預算為662億元,較去年修訂預算的584億元增加78億元(13.4%),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預算19%(去年是18.4%),僅次於教育撥款。相比十年前,政府用於福利服務的經常開支撥款總額已由二○○六至○七年度約324億元大幅增加超過一倍。

  政府近年亦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286億元,增幅達72%。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有關的經常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301億元。

  當然,要讓關愛共融的文化植根社區,不能單靠政府的力量,亦有賴獅子會等熱心的民間團體,及不同界別的朋友,共同推動。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晚會圓滿成功!多謝。



2016年3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