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附短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香港副學位畢業生升讀華僑大學銜接學位課程試行計劃》宣布儀式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多謝各位傳媒朋友今日來採訪《香港副學位畢業生升讀華僑大學銜接學位課程試行計劃》的宣布儀式,我們很高興見證計劃正式推出。此計劃能提供多一條升學出路給香港的副學位畢業生,往內地攻讀學士學位課程。

  根據計劃安排,華僑大學將開放十一門專業供香港副學位畢業生申請入讀,這十一個專業包括國際商務、金融學、國際經濟與貿易、漢語言文學、廣播電視新聞、工商管理、旅遊管理、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工程管理、設計學類及體育教育。華僑大學將以試行形式招收兩屆學生,分別於二○一六/一七及二○一七/一八學年入讀。

  計劃於即日起至四月八日接受申請。招生工作會由華僑大學負責,本港的合作院校會配合。華僑大學將擇優取錄學生,並預計於六月底前有收生結果。多謝大家。

記者:兩地學制不同,是否可以銜接?大家都覺得香港以外的院校很難監管,教育局會否多行一步,就華僑大學的課程質素如何去監管?現在已有很多中港矛盾,會否擔心課程會被指「洗腦」?

教育局局長:第一部分關於課程的銜接,大家看到華僑大學是一所歷史悠久,已經辦學五十六年的大學,香港有很多學生都在該校畢業並已投身工作。每一個課程的銜接都牽涉很多專業的分析,所以今次主要針對十一門專業課程,本地院校和華僑大學於事前已經做了很多準備工夫,所以整個銜接的過程是經過一系列的專業程序和大學的學術程序而進行,所以不用擔心。第二部分,這個安排由於已經一直都有以往香港畢業生的經驗,而華僑大學是八十四所指定的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的內地大學之一,所以我們對質素方面有信心,亦有既有的機制去處理。第三部分,我們認為香港的畢業生在不同的範疇,就算是職業專才,都有多元出路和途徑,包括工作、就業或繼續進修,這是其中一個新途徑讓學生和家長作出抉擇。

記者:試行計劃有多少學額?學費大概多少?另外,剛才華僑大學校長表示該校有八十八門專業,而香港銜接的只有十一門,其實會否涉及學分轉移的問題?是否有一些學分在香港無法作學術互認?

教育局局長:有關學分轉移方面,並非口頭說那麼簡單,所以在今次的安排,事前已做了很多準備工夫,這是大前提,不是每一科都能夠銜接,所以我在此特別強調。

記者:學額和學費方面,有沒有數字?

教育局局長:學額方面,由於今次是一個試行計劃,所以要看香港學生的整體反應和華僑大學各學系的籌備、準備及配合工作,沒有一個定額需要多少,而是要先看看反應如何,這是我的理解。第二部分,有關學費方面,除了其中一個課程因為需要很多外語和其他安排之外,大部分每年學費是人民幣五千四百六十元。

記者:TSA(全港系統性評估)方面,有多少間學校已經回覆表示不會參加小三TSA試行計劃,為何局方一直不公布名單?是否很多學校都不想再考TSA?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到小三TSA試行計劃或稱為優化版的安排,最主要是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經過委員會(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的努力討論,校長、老師有實際的經驗,以及專家、家長經過討論之後,大家都承認、接受和建議要繼續推行TSA,但了解到大家關注的地方,所以有兩個工作小組作出深入的研究,看看題型的深淺或者個別測試文章的長短,以及會否用抽樣或者其他形式的操作模式。經過大家討論後,就該兩個重要範疇的關注作出一個試行版或優化版的TSA,並會在今次試行的年度內進行,以獲取更多經驗。經過考評局(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和專家的整體分析後,認為大約有五十間學校便能夠滿足TSA在統計和其他方面的有效度和可信度,這就是科學化的部分。我理解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四十間學校答應了試考,包括被邀請和自願參與的學校,有很多學校亦表示由於他們需要作內部討論和分析,所以希望有多些時間考慮。第二,因為他們了解到參與試行計劃後的數據,於下星期一研討會後便會知道教育局有甚麼整體的專業支援,然後才作最後決定,所以他們還要看看支援溝通的研討會後才作決定,我們純粹在時間上作彈性處理。

記者:為甚麼選擇華僑大學?為甚麼不選擇名氣更大的大學?剛才你說該校有香港的畢業生,一年大概有多少個呢?你說會視乎學生的反應而訂定學額,要評估反應的期限是多久?何時能決定有關學額?

教育局局長:剛才提到應該由現在至四月八日報名,約六月底便知道結果。選擇華僑大學最主要是考慮很多香港學生曾在該校讀書,也是我們八十四所指定內地免試收生計劃的大學名單之內,第三是過去很多同學透過計劃在該校讀書。華僑大學校長剛才也提到,過去多年已有超過一萬個香港學生在該校畢業並已工作。所以幾個部分綜合來看,華僑大學都很希望支持這個新計劃,希望能夠提供多一個渠道,給香港副學位畢業生多一個升學途徑。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