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2016中國投資政策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十八日)上午出席2016中國投資政策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商務部劉海泉部長助理、中聯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楊益副部長、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方舜文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各位領導和來賓,參加由國家商務部和香港貿發局合辦的中國投資政策研討會。

  研討會是商務部每年在香港的重點活動,得到香港工商界廣泛的歡迎。今天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交流並了解內地的投資政策和發展方向。

  十八大五中全會在去年年底通過「十三五」規劃的建議,其中提到要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也提到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尤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香港可以發揮重要作用。在「十三五」國家規劃下,香港與內地將會有更多、更大的合作空間。

  多年來,香港是內地對外開放的試點。在去年十一月,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在CEPA框架下簽署了一份《服務貿易協議》(《協議》),讓內地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協議》將會在今年六月實施,我們會與商務部保持緊密聯繫,做好落實CEPA的工作。

  特區政府也會重點參與國家「一帶一路」這個宏偉策略,積極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我在外訪的時候,常常跟外國企業和投資者說,香港擁有「一國」和「兩制」的共同優勢。一方面,香港是一個外向和開放的經濟體,擁有簡單和低稅的制度、良好的法治基礎、可靠的金融基礎設施、充裕的專業服務人才和資訊資金自由流通等優勢;另一方面,利用我們在國際市場上的優勢,香港是國家經濟跟環球市場接軌的最主要橋樑,也是把外資「引進來」和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最有效的平台。我相信香港這個「超級聯繫人」角色可以在國家推展「一帶一路」的過程中發揮獨特的功能。

  香港可以怎樣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呢?首先,我們要了解沿帶沿路的新市場。在這方面,香港貿發局已經做了大量的工作,並在去年十二月推出「一帶一路」資訊網站,提供最新和全面的「一帶一路」資料和沿線市場的情況,幫助企業交流和合作。

  接下來,我們將會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探討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等雙邊協議,為香港的貨品、服務和投資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其中,我們正在積極跟東南亞國家聯盟談判自貿協定,進度也十分順利。我們期望今年以內能夠完成全部談判,達成協議。

  另外,特區政府也正在加強跟沿線國家在商貿、專業服務和新興產業方面的合作,充分發揮香港在這三方面的優勢。

  總的來說,我們有決心和能力,利用我們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好好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在「一帶一路」的新市場中,找到香港未來的主要經濟增長點。我鼓勵兩地的企業繼續深化合作,融合兩地在各方面的種種優勢,抓緊「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

  最後,我要感謝國家商務部對香港的支持。一直以來,商務部和其他部委在促進內地和香港經貿關係方面,不遺餘力、貢獻良多。對此,我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希望今天的研討會可以讓大家加強溝通,在推廣投資和經貿方面可以事半功倍。

  祝願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謝謝!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