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良景h市集外非法擺賣情況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上月初數個晚上,屯門良景h對開空地接連發生因掃蕩小販而起的衝突。二月九日晚上,有多名身穿載有「管理員」字眼風衣的人士(疑似管理員)阻止小販營業,並與支援小販的人士打鬥,有多人受傷送院治理。有屯門區議會議員質疑警方執法不力,並指出警方於當日黃昏已調派大批警務人員在良景輕鐵站附近駐守,但到晚上10時,當有疑似管理員出現時,該等警務人員便後撤至良景社區中心附近的空地。在晚上11時許,當發生打鬥事件時,該等警務人員只集中人手阻擋市民進入,而沒有追捕襲擊他人的疑似管理員。另一方面,食物及壎竻翩]食嬪翩^局長在回應上述衝突事件時表示,會成立跨部門小組檢討小販政策事宜。他又表示,在不影響食物安全及環境壎耵漱j前提下,該局會考慮由地區主導設立露天墟市的可行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上述事件中,(i)共有多少名人士被捕,並按他們的職業及所涉罪行(包括普通襲擊、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公眾地方行為不檢,以及其他罪行)列出分項數字,以及(ii)受傷送院治理的人數為何;

(二)當局至今有否向任何(i)未持有有效保安人員許可證下從事有報酬的保安工作的人士或(ii)提供該等人士為他人擔任保安工作的人士提出檢控;如有,人數分別為何;

(三)鑑於有市民指出,二月九日晚上在場的指揮官並無要求該等疑似管理員出示保安人員許可證,以核實他們是否獲准從事有報酬的保安工作,並縱容該等人士以執行保安工作為名驅趕小販及襲擊他人,當局會否調查是否有警務人員疏忽職守;

(四)有否檢討警方在二月九日的處事手法是否有失當之處,以及須否為接連數天未能遏止上述暴力事件以維持公共秩序負責;當局如何向公眾交代其處事手法;及

(五)上述跨部門小組的檢討目標、工作詳情及最新進展;食嬪膘謆q審批設立墟市申請機制的最新進展及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一)至(四)二○一六年二月二日晚,兩名在良景h市集外非法擺賣的小販與市集管理員發生爭執,有人涉嫌破壞社會安寧,警方以「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罪名拘捕三名涉案人士。二月八日晚,警方分別接獲一名良景h市集管理員及一名網上媒體記者指稱在市集外工作期間分別被人毆打,警方其後以「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拘捕三名涉案人士。

  二月九日晚約11時,數名在良景h市集外非法擺賣的小販與市集管理員發生爭執。衝突期間,有人涉嫌破壞社會安寧,被警方以「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罪名拘捕。及至當晚約11時半,良景h市集外再有數名小販非法擺賣。經警方勸籲後,他們自願離開。期間,在旁圍觀約二三百人中,有部分人士不斷叫囂及對罵,場面混亂。有見及此,警方採取人群管理措施,分隔不同意見人士,維持公眾秩序,防止進一步衝突。混亂中,四名圍觀者(包括一名網上媒體記者)報稱被人毆打,警方其後以「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拘捕兩名涉案人士。

  就二月二日至九日的案件,警方至今共拘捕九人。案件由屯門區重案組調查。衝突期間,共有七名傷者送往屯門醫院治理。

  至於事件中是否有人未持有效保安員許可證,警方當晚已立即向良景商場及良景h市集有關的管理公司了解情況,要求查核當時在良景h市集附近進行管理工作人員的身份。警方現正調查有關案件並諮詢法律意見。如有足夠證據顯示有違法行為,將對違法人士進行檢控。

  警方關注並留意良景h市集附近的情況,及已加強人員巡邏。一旦社區內發生破壞社會安寧或涉及刑事成分的罪行,警方會依法採取行動。

(五)問題指食物及壎竻翩]食嬪翩^局長早前回應上述衝突事件時表示會成立跨部門小組檢討小販政策事宜。根據食嬪蔗珒ㄗ悛爾禤ヾA食嬪膚蔽禶矰撽珓的是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對二月九日晚屯門良景h市集附近發生衝突的事件的討論。事實上,政府內部不時會就牽涉不同政策局及部門的社會議題作跨局、跨署的討論。

  在發展露天市集方面,政府對發展露天市集的具體建議持開放態度,且認為地區主導模式是可取的。只要有關建議不影響食物安全和環境壎矷A不阻塞公眾通道,若團體能物色到合適的場地作為露天市集,並得到所在社區及區議會支持,政府屆時會提供協助。政府在二○一五年十一月收到有團體提出舉辦露天市集的建議書,當中包括在天水圍舉辦墟市。食嬪膜w去信相關的區議會主席,希望相關區議會主席可在區議會平台上討論及跟進有關建議。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