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管理公共屋h零售設施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張超雄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回覆:

問題:

  據報,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下稱領展)旗下頌安h街市的檔戶去年十二月接獲整體承租商(下稱承租商)通知,檔位租金會上調兩成至三成多,而且他們需分攤不菲的裝修費用。此外,領展旗下長發h街市的檔戶擔心檔位租金會大幅調高,因而在上月發起了罷市七天行動,要求領展擱置把街市經營權外判的計劃。另一方面,據報香港房屋委員會(下稱房委會)近日把新落成洪褔h街市的經營權外判。有公屋居民指出,公屋街市經營權外判並按價高者得的商業原則營運,結果是檔位租金不斷上升,而成本上升最終亦會轉嫁到公屋居民身上。此外,外判經營權對基層市民(尤其是行動不便人士)帶來不便,因為他們需跨區購買日常用品以節省開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房委會轄下街市當中,哪些現時由承租商經營,以及有關經營權是否以價高者得方式批出;房委會有否監察承租商收取租金的水平;

(二)鑑於未來數年將有多個公共屋h落成,房委會會否考慮自行管理該等屋h的街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領展近年陸續拆售轄下公共屋h商場及街市,政府會否重新考慮回購這些設施並自行管理,以確保為公屋居民提供切合其負擔能力的貨物及服務?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的商業設施皆以審慎商業原則營運,有關租賃安排會因應市場需要,靈活調整,並會與商業租戶及居民保持溝通,適時優化營商環境。

  就張超雄議員的問題各部分,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房委會自一九八八年開始已採用整體承租方式出租街市,即把單一份租約批予一個承租商,由它再分租予個別檔戶,並且負責整個街市的管理。其好處是借助私營機構的專業營運能力和經驗,為居民提供更佳的購物選擇和服務環境。自一九九七年開始,所有新落成的房委會街市均以整體承租方式出租。二○○二年,房委會對整體承租街市的租賃安排作出全面檢討和修訂,落實一系列措施,包括規範行業類別、提高對檔戶的保障、採納更全面的表現評估,以及提高透明度,從而促進檔戶與整體承租商的友好合作關係等,使整體承租安排能夠有效推行。

  目前房委會轄下共有21個街市,其中五個屬於整體承租街市,其餘16個街市的檔位則由房委會直接批租予個別租客。詳情見附件一。

  有意租用整體承租街市的人士,須申請加入房委會的整體承租街市客戶名冊(客戶名冊)及符合有關街市管理的經驗和能力的資格準則(註:現時客戶名冊內共有九個承租商)。房委會一般會在新屋h街市落成前六個月邀請客戶名冊內的人士競投。所有競投者都必須符合一定經驗要求,而房屋署在評審其承租建議時,會根據其過往經營街市的表現及所競出的租金分別作出評分,兩者所佔的比重相等,所以並非只屬「價高者得」。

  就監管整體承租商方面,雖然個別檔位的租金,由承租商與檔戶自行商討,然而,房委會透過標準租約條款,限制承租商除了向檔戶收取租金、冷氣費、差餉及管理費外,不得收取其他費用;並且要求承租商提供足夠管理人手和維持24小時的保安服務。租約又規定,承租商須確保物業以傳統街市形式經營,並提供一定比例的食品與雜項的行業;及須按月向房委會提交報表,列明所收的各項費用。詳情節錄於附件二。

  房屋署前線職員會定期視察街市,確保承租商遵守租約規定、維持具質素的管理服務,並且與各持份者包括檔戶等建立良好關係。房屋署每兩個月對承租商的表現進行評估,在評分過程當中會考慮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的意見。承租商能否有效及暢順地管理街市的日常運作,是房委會決定是否與其續約的最重要評估因素。若承租商的表現未能達標,即未能履行租約內的所有條款,房屋署會約見及警告他們;若警告無效,房委會有權在租約到期前終止其合約,並且在一指定期間內不再邀請他們競投街市承租合約。

  房委會現時整體承租街市的管理及營運模式,行之有效,因此新落成的屋h街市亦將採用有關模式。至於仍由房委會直接管理的街市,大部分位於樓齡較高的屋h,而且屬較小規模,市場潛力有限,難以找到承租商整體承租這些街市。

  房委會在二○○五年分拆出售部分商業及停車場設施予領匯基金(現稱「領展」),其主要考慮是讓房委會能專注提供資助公共房屋,並且透過分拆出售設施的收益,改善當時房委會面對的財政狀況。政府已多次在立法會會議上解釋,回購領展基金或其轄下設施並不符合公共利益和審慎理財的原則,政府不會考慮此舉。

  房委會現時仍然管理46個屋h內的商業及零售設施,包括33個商場及21個街市,並會因應實際情況在新建公營房屋項目當中提供零售店鋪以至街市設施。未來五年,預計房委會轄下落成的新街市總共有12個。

  按照領匯當年與房委會簽訂的買賣契約,雖然它有權出售其轄下設施,惟任何其後的業權繼承人(即新業主)仍須遵守房委會和領匯買賣契約中附加的限制性契諾,包括繼續以優惠租金出租指定商業鋪位予由政府部門提名的非牟利社福及教育機構。若有違反契諾,房委會會採取相應行動。

  多謝主席。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