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急切質詢三題:預防學生自殺的即時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答覆:

問題:

  過去半年已發生超過二十宗學生自殺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學生自殺已成為風氣。據報,該等學生自殺的原因可能主要涉及學業壓力所引致的情緒困擾。關於預防學生自殺的即時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教育局會在本月及下月舉行分區研討會及教師講座,而且將成立專責委員會,以全面了解及分析學生自殺的成因,並建議預防學生自殺的適切措施,但該委員會需時六個月才提交報告,當局有否其他更直接的即時措施,防止再有學生自殺事件發生;若有,措施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有關的政策局會否立即舉行緊急聯席會議,從教育、心理輔導和公眾心理壎芚布F策角度,盡快制訂預防學生自殺的綜合策略,以防止問題惡化;若會,詳情及工作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黃議員的提問,我的回覆如下:

(一)就近日的學生自殺事件,我們於三月十日已經宣布五個緊急措施,除了成立專責委員會,其他四個措施都即時向學校、家長提供援助,我不在此重複。昨天教育局亦已發信給學校,鼓勵學校就個別的校情加強有關的生命教育課,為我們的同學提供更多正面的環境和思維。

  事實上,教育局一直非常重視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及提高面對逆境的能力,在二○○一年起推行的課程改革,德育及公民教育是其中一項的關鍵項目,培育學生正面價值觀和積極人生態度。教育局亦透過一個整全的學校課程,將「認識生命」、「愛惜生命」、「尊重生命」及「探索生命」等生命教育的學習內容,貫注在不同的學習主題中。配合課程的落實,教育局在中小學推動全校參與模式的訓輔工作,由全體教職員與專業人員(包括輔導人員、學校社工、校本教育心理學家等)共同協作,提供補救性、預防性及發展性的輔導服務,以培育所有學生的健康成長。我們會透過到訪學校及其他已建立的渠道,收集學校的意見以改善輔導服務,並因應需要逐步增加相關資源。

(二)由於一個人的自殺,往往會有警告訊號。所以預防自殺,我們應該以及早識別及介入為目標,盡早識別警告訊號,減低「高危因素」,並有效地增加「保護因素」。教育局備有機制識別和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中小學生,包括有自殺危機的學生,我們建議學校採取「三層支援模式」,分別由教師、輔導人員及專業支援人員,提供不同程度的識別及支援,並與家長緊密溝通。如個別學生的問題持續並需要專業評估或諮詢服務,教師可轉介學生至專業的支援人員,如學校的教育心理學家、臨床心理學家、家庭社工或精神科醫生作深入評估、診斷、治療及跟進。跟進措施包括藥物治療、情緒輔導、個別支援等。教育局與相關部門(如醫院管理局、勞工褔利局及社會褔利署)保持緊密溝通和聯繫,以減低發生學童自殺事件。

  之前提到的專責委員會,成員將包括學校及家長代表、專業人士、不同政府政策局及部門的官員,以「跨界別、全社會」的態度,全面了解及分析學生自殺的原因,並建議預防學生自殺的適切措施。

  自殺是複雜的行為,真的不是由單一原因引發,我們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最近發生的多宗學生輕生事件,顯示可能已經出現「模仿效應」。我們急切呼籲整個社會,以正面、積極的態度看待有關問題,大家應多關心身邊人,發放正能量,並鼓勵懷疑受困擾的人士尋求專業協助。我們不宜將負面的信息不斷發放,對於情緒受困擾的人士來說,這可能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多謝主席。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