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長假期期間的公共醫療服務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國謙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在長假期期間,由於大部分私家診所沒有應診,很多病人唯有前往公立和私家醫院的急症室求診,令急症室服務的使用量在該等期間飆升,而該情況可能令病情較嚴重的病人未能及時獲得治療。據報,在今年農曆新年假期期間,聯合醫院及北區醫院的急症室均有被分流為非緊急類別的病人輪候約九小時,而私家醫院急症室亦有求診病人輪候約五小時,才獲醫生治療。關於在長假期期間向公眾提供醫療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今年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各公立醫院急症室的非緊急類別病人分別的平均輪候時間,以及錄得最長輪候時間的五間醫院為何;

(二)鑑於上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建議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516億元經常撥款,較上年度的修訂預算下調1,200萬元,當局是否知悉醫管局如何可在資源被削減的情況下,維持甚至增加各急症室在長假期期間提供的醫療服務;

(三)鑑於香港醫學會定期在其網站公布「醫訊通長假期就診資訊」,以便市民得悉長假期期間應診的私家醫生的聯絡資料,但不是每個區議會分區均有私家醫生在該等期間應診,當局會否向醫管局提出建議,鼓勵公立醫院醫生(在急症室當值者除外﹞在休假期間在私家診所應診,以期減少在有關期間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的病人數目;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訂定特別措施,應付在本月復活節假期可能有大量病人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的情況?

答覆:

主席:

  就葉國謙議員有關在長假期期間向公眾提供醫療服務的質詢,我答覆如下:

(一)附件載列在今年農曆新年期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急症室的第四類別(次緊急)及第五類別(非緊急)病人輪候時間的資料。

(二)一如既往,政府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向醫管局提供的經常撥款預計可應付醫管局約90%的日常營運開支。政府每年向醫管局提供的撥款,是因應醫管局預計來年整體運作開支,以及新增及改善服務需要而作出的。醫管局亦會透過調動其收入儲備和重行調配內部資源,推行各項措施,以應付與日俱增的醫院服務需求及改善病人護理質素。

  為應付人口老化和醫療服務需求的上升,醫管局會繼續加強為公眾提供的醫療護理服務。二○一六/一七年度醫管局的整體運作開支預計將達約580億元,與二○一五/一六年度財政預算比較,增加約4%。醫管局的服務沒有因為政府在二○一六/一七年度的撥款額變動而有任何影響。

(三)醫管局一向重視加強醫療人手,以應付醫院的工作量。醫管局於長假期中,會推行一系列的應對措施,包括啟動「特別酬金計劃」,鼓勵員工返回公立醫院提供服務。同時,醫管局亦會適當調撥人手,以應付服務需要。醫管局近年一直面對醫療人手短缺的問題,不會鼓勵員工在私家診所應診。

(四)由於預期復活節長假期服務需求增加,醫管局會加強假日普通科門診服務,在復活節假期期間(三月二十五日至三月二十八日),提供服務的十三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會加強服務,以增加約三成的服務量。

  公立醫院急症室會張貼區內提供假期普通科門診及私家門診服務的資料供市民參考。如需查詢,市民亦可致電或瀏覽下列熱線及網頁:

(i)醫管局資訊熱線2882 4866;
(ii)香港醫學會醫訊通熱線90000-222-322;
(iii)香港醫學會網址www.hkma.org;及
(iv)壎芵p基層醫療指南www.pcdirectory.gov.hk或下載「基層醫療指南」手機應用程式。

  急症室會於復活節假期發放特別津貼去加強人手。醫管局預計在假期最後兩天及假期後首個工作天,次緊急或非緊急病人可能需要等候較長時間,醫管局呼籲求診人士諒解和合作,並呼籲非緊急的病人考慮到普通科門診或私家醫生求診。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