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社會福利署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的禦寒措施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本年一月下旬,香港經歷了59年來最嚴寒的天氣。勞工及褔利局局長在一月二十四日向傳媒表示,因應天氣急劇轉冷,社會福利署已向65個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兩個綜合服務中心、共241個長者地區中心及長者鄰舍中心(以下統稱長者服務中心)發放足夠的禦寒衣物及食物(包括頸巾、帽、手襪、毛氈、餅乾、奶粉、麥皮等),以供有需要的長者取用。然而,有社工向本人投訴,部分長者服務中心沒有收到任何該等物資,而它們的物資均由慈善團體捐贈。此外,有不少長者向本人投訴,由於未獲長者服務中心派發禦寒衣物及食物,他們唯有向某些慈善基金及其他非資助機構求助。關於向有需要長者派發禦寒衣物及食物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向長者服務中心發放每類禦寒衣物及食物的數量,並按長者服務中心所在區議會分區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二)有否檢討在一月向各長者服務中心發放的禦寒衣物及食物的數量是否足夠;若有檢討而結果為足夠,為何有長者服務中心沒有收到該等物資,以致部分有需要的長者需向其他機構求助;若檢討結果為不足夠,當局會否立即增撥資源,向各長者服務中心發放足夠禦寒衣物及食物,以供有需要的長者取用;及

(三)有否規定每位求助長者可獲派發的禦寒衣物數量(例如每位長者只限一張毛氈或一件風褸);若有規定,當局如何確保有關數量的禦寒衣物足以令長者應付嚴寒天氣?

答覆:

代主席:

  就梁國雄議員的提問,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社會福利署(社署)在每年入冬前,均會從預防工作開始,為寒冷天氣作出準備,包括透過各地區福利辦事處、長者地區中心、熱線及外展服務隊及露宿者綜合服務隊等分發適量毛氈,以便服務單位能適時把毛氈分發給有需要的人士。如長者鄰舍中心遇有有需要毛氈的長者,可聯絡長者地區中心或地區福利辦事處。社署於二○一三/一四、二○一四/一五及二○一五/一六年度,各分發約2 400張毛氈。個別人士如有需要,可領取多於一張毛氈,以保溫暖。除毛氈外,長者地區中心及長者鄰舍中心亦可運用社署提供的津助購買其他禦寒物品,例如禦寒衣物、食品等,支援區內有需要的長者。另外各服務單位亦會運用熱心人士或機構捐贈的其他禦寒物品,在寒流襲港期間支援區內有需要的長者。

  在寒流襲港(即香港天文台發出寒冷天氣警告)時,社署會聯繫轄下以及非政府機構的各有關社會服務單位(包括長者中心),提醒它們加強對服務使用者的支援。長者地區中心轄下的長者支援服務隊及區內的長者服務單位會提醒長者注意天氣轉變及相應禦寒方法,並主動接觸和跟進獨居及有需要的長者,以評估他們在寒冷天氣下的需要,協助他們作出所需的預防措施,並按個別需要為他們提供適當的禦寒物品。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