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急切質詢一題:近期學生自殺事件急增的情況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答覆:

問題:

  據報,本學年由去年九月開始至今不足半年,已發生超過20宗學生自殺事件,此數字已超越二○一四年全年的有關數目(該年有18宗10至19歲青年自殺事件)。該等自殺事件越來越頻密,令人憂慮學生自殺已成為風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自殺中小學生的同校學生或會受自殺事件影響而產生負面情緒,因而有輕生念頭,教育局有否即時檢討及改善現時向有關中小學提供的緊急支援服務,以防止該等學校再有學生自殺;

(二)有否分析近期學生自殺事件的主要成因和共同特徵,以制訂遏止自殺風氣蔓延的即時措施;若有,分析結果及有關措施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立即向各專上院校及中小學增撥資源,以增加輔導人員(例如社工、臨床心理學家)的人手,以期及早發現及輔導有自殺傾向的學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首先,我對近期發生的學生輕生事件表示痛心和難過。

  自殺是複雜的行為,非由單一原因引發,而是生理、心理、認知及環境因素互相影響的結果。每一宗個案都有不同的背景,除了學業,亦有涉及疾病、家庭、感情、朋輩之間的問題,原因非常複雜,不能一概而論。一個人的自殺行為,往往會有警告訊號。要預防自殺,我們應該以及早識別及介入為目標,盡早識別警告訊號,減低「高危因素」,並有效地增加「保護因素」。

  就陳議員的問題,我答覆如下:

(一)現時倘若學校出現學生自殺事件,學校會馬上啟動學校危機處理小組,並通知學校所屬的教育局區域教育辦事處,即時安排專業人員及教育心理學家到校支援,就自殺事件評估其影響,並因應個別自殺事件的情況,訂出合適的危機處理計劃和作出適當安排,為受影響師生和家長提供適切的介入和支援服務,包括特別班主任課、學生、老師小組/個別輔導、家長簡介會等。

(二)就近期的學生自殺事件,教育局已即時於三月十日與多個教育及專業團體代表舉行緊急會議,即時提出五項應對措施:

(1)盡快成立專責委員會,全面了解及分析學生自殺的原因,並建議預防學生自殺的適切措施。檢討委員會成員將包括學校及家長代表、專業人士、不同政府政策局及部門的官員等等,預計六個月內向教育局局長提交報告及建議,有需要時,在三個月後可先提交中期報告;

(2)教育局會在三、四月間,安排教育心理學家和學生輔導專業人士等,舉行五場分區研討會,四場給學校,一場給家長,協助學校人員及家長提高預防及應對學生自殺事件的意識和能力;

(3)教育局及辦學團體提供「校本教育心理服務」的教育心理學家會在三、四月間,因應學校的需要到校舉行教師講座,以提高學校人員識別學生自殺的警號和認識適當的求助渠道,及時識別和支援有自殺危機的學生;

(4)教育局亦會成立專責團隊,成員包括教育心理學家及學生輔導人員,就個別學校的特殊需要到校加強支援,配合現有的校本教育心理和輔導服務;及

(5)教育局會分別以學校、家長及學生為對象製作資訊小錦囊,協助他們及早識別情緒問題的學生,並尋求專業協助。

  我們亦於昨日發信,請學校按本身的情況和需要,透過不同的校本活動,加強現時的生命教育,並鼓勵學校為小五、小六及中學生盡快安排「生命教育課」,教導及鞏固他們處理壓力的應對方法、正面的價值觀及態度及求助途徑。我們已向學校提供有關的教學材料,作參考之用。

(三)中、小學方面,教育局已透過剛才提及的措施和資源,為學校提供危機管理講座和即時緊急支援服務,以配合現有的校本教育心理和輔導服務。

  至於專上院校方面,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均設有專責單位,進行學生精神健康篩查、推廣精神健康及向學生提供專業的輔導及相關服務。現時部分院校會以正向心理學的概念作教材,加強學生的抗逆力。院校也有培訓精神健康大使及舉辦朋輩輔導活動。

  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自殺危機處理中心,提供各種專門服務,包括外展服務、即時危機介入和深入輔導服務。此外,社署資助香港青年協會設立「關心一線」青年熱線服務,為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安全網,協助他們處理成長上的不同危機,並透過電話接觸處於高危情況的兒童及青少年,以穩定其情緒,提供輔導及轉介服務。

  教育局會繼續聯同相關的政府部門和有關機構及學校加強合作,提供更多社署、醫院管理局及其他非政府專業機構的專業服務,提高學校對學生的精神健康需要的警覺性,從而及早識別出需要協助的學生,防止悲劇發生。

  整體而言,我們要總動員、全社會及跨界別的合作,以作有效的應對措施。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