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非專營巴士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潘兆平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法例,所有提供非專營公共巴士服務的營辦商(營辦商),必須領有有效的客運營業證,並須為提供該等服務的巴士領有有效的客運營業證證明書及獲得運輸署簽發有關服務的批註(例如,運載酒店住客服務的「酒店服務」批註)。然而,有營辦商向本人反映,由於運輸署在酒店正式開業後才接受有關的酒店服務批註申請,所以新開業的酒店未能即時為住客提供運載服務。有營辦商使用未獲簽發酒店服務批註的非專營公共巴士為新開業的酒店提供運載住客服務,因而被暫時吊銷客運營業證。關於向非專營公共巴士簽發酒店服務批註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當局就營辦商使用未獲簽發酒店服務批註的非專營公共巴士提供運載酒店住客服務而進行研訊的個案宗數,並按有關營辦商受到的懲處列出分項數字;

(二)當局會否檢討簽發酒店服務批註的政策,例如准許營辦商在酒店開業前預先提出申請;若會,詳情如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營辦商一旦被暫時吊銷客運營業證便不可在有關期間提供其他運載服務(例如學生服務和住客服務),當局有否評估該項處分對營辦商和有關服務的使用者的影響;若有,結果為何,包括當局會否檢討向違例營辦商施加該項處分的做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潘兆平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綜合答覆如下。

  根據《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下稱「條例」)及其附屬法例,所有非專營巴士服務營辦商必須領有客運營業證。視乎規模,一張客運營業證下可有一輛或多輛非專營巴士登記。提供服務的每輛非專營巴士則須領有客運營業證證明書及相關服務批註(註)。例如,提供酒店服務的非專營巴士須領有「酒店服務」批註。一部非專營巴士可領有一種或多種服務批註,但一般而言不會多於四個批註。換言之,它們可提供一種或多種服務,使車隊的運用能更具效率。截至二○一六年二月底,市場上共有約7 000輛非專營巴士,當中領有酒店服務批註的共1 700多輛。

  根據「條例」,客運營業證持證人必須遵守非專營巴士的發牌條件和客運營業證條件。如非專營巴士在未獲批准的情況下營運(例如提供非批註所容許的服務),又或違反任何與發牌或客運營業證相關的條件,運輸署署長(下稱署長)可按法例暫時吊銷或永久取消該客運營業證或涉事車輛的客運營業證證明書,又或更改客運營業證的規定(如修改批准用途)。署長上述的權力適用於所有須領有客運營業證的車輛(包括公共小巴及學校私家小巴),並非只針對非專營巴士。在考慮懲處時,懲罰的輕重必須適度反映案情的嚴重性,例如客運營業證吊銷時段的長短會因應案情的嚴重性可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就一些相對輕微的違規情況(例如個別在非指定地點上落乘客的情況),懲罰一般較輕(例如吊銷涉事車輛的客運營業證證明書數天);針對一些較嚴重的個案(如提供非批註容許的服務,即提供非法巴士服務),懲罰會較重(例如涉事車輛的客運營業證證明書的吊銷期會較長)。就非常嚴重的違規情況(例如客運營業證持證人屢次提供非法巴士服務),營辦商整個車隊的客運營業證可能全部被吊銷。現行的懲處制度能按案情的實際情況及嚴重性而施加不同懲罰,亦具阻嚇作用,行之有效。運輸署會繼續與非專營巴士業界保持溝通,確保業界在合法經營的情況下,維持正常和健康發展。

  以非專營巴士提供的酒店服務一般有兩種,一種為常規並有固定路線、固定目的地及時間表的服務,另一種則為非定時定點及沒有固定路線的服務。就固定服務而言,營辦商須就路線、上落地點、營運時間及日數,以及用以提供服務的車輛等資料向運輸署申請。申請人同時須附上相關證明文件,例如酒店牌照或能證明酒店正向民政事務總署牌照事務處申請酒店牌照的相關文件、與酒店簽署的有效合約等。在現行安排下,申請人無須待酒店開業後才能提出申請,而如文件齊備而申請獲接納,運輸署亦無須待酒店開業後方批出申請。如營辦商欲提供非固定服務,則只需調派備有酒店服務批註的非專營巴士便可提供服務,無須事前向運輸署申請。在過往三年,運輸署並沒有收到非專營巴士業界就上述規定的投訴。若業界就個別個案遇到困難,可向運輸署反映。署方會盡力協助。

  運輸署於過去五年(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共處理三宗涉及非專營巴士酒店服務的研訊個案,涉及三輛非專營巴士及不同營辦商。涉案的營辦商因使用沒有酒店服務批註的非專營巴士非法提供酒店服務,分別在二○一二年、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被裁定所犯項目成立。其中兩輛涉事車輛的客運營業證證明書分別被暫時吊銷十四天及三個月;其餘一宗個案的營辦商則於事後自行取消其客運營業證並停止運作。根據資料顯示,所有涉事的營辦商事前並沒有向運輸署提出提供酒店服務的申請。

註:非專營巴士服務的服務批註包括遊覽服務、酒店服務、學生服務、僱員服務、國際乘客服務、居民服務及合約式出租服務批註。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