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啟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啟動儀式的致辭全文:

張亮執行總監(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陳耀華助理廣播處長(香港電台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啟動儀式,親身支持「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同時宣揚構建長者友善社區的重要性。

  首先,我衷心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建立長者友善社區的政策方針,將建構香港成為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訂為基金未來三至五年的策略性目標之一。與政府攜手全面部署應對人口高齡化的問題,做法值得充分肯定。

  特區政府致力推動關愛長者的文化,亦為長者提供多方面服務,關懷及照顧他們的需要;同時透過推出不同計劃,鼓勵長者投入社會,實踐老有所為,讓他們活出豐盛人生。

  現時,投放於長者身上的各項公共開支佔經常性總開支約兩成,即我們每十元的經常性開支中,接近兩元用於長者方面,清晰說明特區政府對長者福祉的重視。

  回應香港年長人口不斷增加的趨勢,除了提升醫療社福服務以照顧長者,政府會重點投放資源建設長者友善的環境。從道路交通、社區設施、居住環境等多方面加強支援長者日常生活所需。

  例如,為推動積極樂頤年,促進長者多於社區走動, 勞工及福利局將深受歡迎的兩元乘車優惠計劃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現時每天有約95萬人次的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使用計劃,當中約83萬人次為長者。

  政府十分支持長者友善社區的理念。我們更致力結合不同界別和機構的力量,如區議會及非政府機構,在各區構建長者友善社區。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更是其中極其關鍵的一員;而「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正是當中的旗艦項目。

  面對全球人口老化,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於二○○五年提出「老年友善城市建設」的概念,以鼓勵全球各地城市為長者建設健康而舒適的生活環境及設施。有關概念涵蓋八項指標,即室外空間和建築、交通、住所、社會參與、尊重和社會包容、社區參與和就業、信息交流,以及社區支持與健康服務。我欣悉在二○一五年,荃灣、葵青和西貢區已分別獲得世擊{證,成為香港首批「長者友善社區」。

  二○一六/一七年度,政府將會向區議會增撥資源,於地區層面推動建立長者友善社區的工作,特別鼓勵區議會參與世嚏u長者友善社區」認證計劃。

  為期三年的「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同樣建基於世尷滿u長者友善城市」概念,透過由下至上、地區為本的模式,建立長者友善社區。透過計劃,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已於八個地區,即沙田、大埔、中西區、灣仔、九龍城、觀塘、離島、荃灣,展開全方位地區支援,並將提供撥款予各區,在社區內建立「齡活城市」的風氣。

  基金更夥拍了四間本地大學的老年學研究單位,即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以及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組成專業支援團隊,協助聯繫地區持份者,並支援及提供建議予地區,從而推動社區提升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突顯跨界別合作的精神。

  長者為建設香港作出了重大貢獻,是社會寶貴的資源。讓我們結合政府、民間、地區,以及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力量,讓更多長者能居家安老,積極樂頤年,活出豐盛人生。多謝。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