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回應傳媒有關外傭查詢
************

  就有關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在本港的情況,政府發言人今日(三月十五日)回應傳媒查詢如下: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保障在港外傭的法定權益。

  香港是世界上少數為外傭提供與本地工人同樣的法定僱傭保障及權益的地區,外傭並按政府訂定的『標準僱傭合約』額外享有免費膳食、免費住宿、免費醫療,以及免費來回原居地的旅費等保障。

  政府及香港社會絕不容忍任何苛待或剝削外傭的行為。政府一直呼籲外傭如若曾經或懷疑被苛待或受到剝削(例如遭受短付工資或不獲放取法定假期),應立即作出舉報,並擔當檢控證人。當局必會徹底調查外傭舉報的個案,如有足夠證據,定會迅速提出檢控。

  勞工處已透過不同渠道向外傭、僱主及外傭職業介紹所加強有關宣傳及推廣工作,以提高他們對外傭權益的認識及讓外傭了解求助渠道。勞工處亦已和外傭來源國的政府及其駐港領事館就外傭權益和求助渠道加強聯繫和推廣活動。

  外傭來港工作前可能因要向其原居地的中介支付中介費或培訓費,引致債務問題;但這需於源頭解決。特區政府一直有與外傭來源國的政府討論減輕外傭債務負擔的方法,並會繼續作出跟進。

  特區政府並無規定必須透過外傭職業介紹所聘請外傭。在職業介紹所收費方面,根據香港法例,職業介紹所對求職家庭傭工所收取的佣金額不得超過其覓得職位後所賺取首月工資的百分之十。外傭若曾經或懷疑他們曾被濫收佣金,應盡快向勞工處投訴。

  為加強對職業介紹所的規管,勞工處自二○一四年起已將每年巡查職業介紹所的目標次數提高百分之三十八。當局亦正準備推出為加強監管業界而擬備的《職業介紹實務守則》,並諮詢有關持份者。

  我們必須強調,香港容許輸入外傭旨在應付本地留宿家庭傭工長期嚴重不足的逼切需要;本地非留宿家庭傭工市場並無嚴重人手短缺問題。」



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