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六/一七年度公共租住房屋入息及資產限額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三月十五日)討論二○一六/一七年度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檢討的結果,並通過不同家庭人數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於四月一日起生效(詳見附表)。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每年按既定機制檢討,以切合當前的社會經濟狀況。整體而言,二○一六/一七年度的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較二○一五/一六年度分別平均增加8.9%及2.7%。以四人家庭為例,每月入息限額將由25,250元增至26,690元;而資產限額將由487,000元增至500,000元。」

  根據既定機制,公屋入息限額以住戶開支為計算基礎,當中包括住屋開支和非住屋開支,加上備用金。住屋開支用以衡量租住與公屋單位相若的私人樓宇的開支,視乎私人樓宇不劃一每平方米租金和參考單位面積(即過去三年編配予公屋申請者單位的平均面積)而定。非住屋開支參照政府統計處(統計處)最近一期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的結果釐定,並按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剔除住屋開支)的最新變動,或按統計處進行勞工收入統計調查所錄得的名義工資指數變動進行調整,並以較高者為準。至於公屋資產限額,則參照甲類消費物價指數於年間的變動調整。

  小組委員會亦討論了申訴專員公署(公署)對公屋輪候時間的計算方法及資訊發放主動調查的結果。就公署認為房屋署公開有關輪候公屋的資料有欠透明,小組委員會備悉現時房屋署已透過不同渠道提供有關資訊,包括在公屋申請指引及網頁內詳細解釋平均輪候時間的定義和計算基礎;每月於報章及網頁刊登各分區不同家庭人數的最新公屋編配進度;於每季結束後約五星期內,把最新季度的公屋申請數目和平均輪候時間上載至網頁;透過網頁公布最新的未來五年公營房屋預測建屋量,並於每個季度更新;及把每年就一般申請者安置情況進行特別分析的文件,上載至網頁「房委會文件庫」中並連結上載於「公屋申請」網頁。

  房委會發言人說:「因應小組委員會的意見,我們會把過去一年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按其所選地區和家庭人數的輪候時間分布上載至網頁並定期更新,以進一步加強資訊的透明度。」

  小組委員會亦備悉了二○一五/一六年度的配額及計分制申請查核工作的進展。小組委員會在二○一四年十月十四日通過對配額及計分制下已經輪候五年,而在未來兩年尚未到達詳細資格審查階段的申請者進行定期資格查核。若申請者自願撤銷申請、經文件查核及/或面晤後確定為不符合資格、或沒有回應房屋署查核的要求,其申請會被取消。

  房委會發言人說:「我們會於三月底完成整個年度查核工作後,向小組委員會作全面匯報。同時,二○一六/一七年度的查核預計於二○一六年五或六月展開,我們會就此作準備。」



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