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局副局長出席智慧城市聯盟第一屆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博士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智慧城市聯盟第一屆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Eric(智慧城市聯盟召集人楊全盛)、各位smart people:

  大家好,很高興今日出席智慧城市聯盟第一屆就職典禮。

  創新及科技在現今社會日益重要,除了令生活更為便捷,也帶動經濟發展更多元化,提升相關產業的競爭力,並為市民,特別是青年人,提供更廣闊更優質的就業機會。

  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的其中一項優先工作,就是推行智慧城市的發展。發展智慧城市,可以令香港變成更適宜居住的地方,亦令市民的生活更便捷、健康及安全。我們可以有機會聯同不同的持份者,包括業界的朋友,共同研究,在資訊科技基礎設施上,以及數碼技術上提供支援。創科局樂意今日見到智慧城市聯盟的成立。

  作為其中一項措施,政府計劃在未來三年內,逐步擴大免費Wi-Fi覆蓋率一倍至34 000個,在所有公共租住屋h及公立醫院、街市、公園、休憩處、海濱長廊、旅遊景點、公共交通交匯處及陸路口岸,甚至非牟利團體的青少年服務中心及自修室等,我們會提供免費Wi-Fi。同時,現時在政府場地的Wi-Fi速度將逐步提升一倍,安全性也會進一步提高。我們並與學校合作提升Wi-Fi質素,以配合電子學習。

  創科局將會制定適合香港發展智慧城市的數碼架構和標準,及制定大數據應用政策,研究透過公私營運作方式,鼓勵公私營機構開放更多公共數據,以便市場開發便利市民的流動應用程式。政府亦會廣泛使用感應器、物聯網和大數據分析技術,提供更佳的公共服務和推動社會及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為進一步協助業界提升競爭力及開拓商機,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建議了多項措施,包括以5億元推行「科技券先導計劃」,資助本地中小企利用指定的本地科研機構或服務提供者的科技服務和方案,協助業界,尤其是中小企善用科技,提升服務,以二對一的配對模式,為每間合資格中小企提供最多20萬元資助,亦可為科技方案提供者提供商機,達致多贏的局面。我們亦會提高「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的回贈金額,由現時的百分之三十增至百分之四十,鼓勵私人企業增加科研投資,以及將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擴展至科學園和數碼港的培育公司,將研發成果在公營機構試用。

  科技發展不單是大學及科研人員的事,還需要廣大的市民和業界共同參與,我相信集合「官產學研」的力量在一起,可以共同推進創科產業,為香港創造新的經濟增長動力。

  最後,我謹祝智慧城市聯盟的會務蒸蒸日上,為香港的智慧城市加添更多新動力。多謝各位。



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