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勞工界丙申年新春酒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三月十四日)出席勞工界丙申年新春酒會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立法會勞工界議員、各位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僱員代表、張雲正局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各位來賓、各位勞工界的朋友:

  今天是丙申年二月初六,我恭祝大家猴年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工作順利。

  過去一年香港的經濟穩步發展,就業市場保持平穩。失業率連續七個期間維持在3.3%的低水平,近乎全民就業。面對外圍環境的種種隱憂,這些得來不易的成果實在有賴全港打工仔女的默默耕耘,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在此,我向各位工友及各位為基層勞工謀福祉的勞工界代表致敬。

  政府高度重視保障勞工,並因應香港整體經濟及社會發展步伐,在平衡僱員利益及僱主承擔能力的情況下,持續改善僱員權益。

  本屆政府開局至今,推出了鼓勵就業交通津貼雙軌制;實施了法定侍產假;調高了18個僱員工傷補償項目的金額;推出了《飲食業良好人事管理指引》以促進家庭友善僱傭文化;二○一五年勞動節起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每小時30元調高至32.5元,至今運作暢順。最低工資實施以來,低薪僱員的收入持續得到實質改善;而就業人數,尤其是較年長和較低技術的女性僱員,有顯著升幅。

  關於工友們的職業安全健康方面,在勞資雙方與勞工處的配合和努力下,近年已大為改善,每千名工人計的意外率由二○○五年的30.6下降至二○一四年的19.0。但是,我們仍然不能鬆懈,必須繼續共同努力,提升各行各業的職安健水平和意識。

  政府充分理解勞工界希望持續改善勞工權益的訴求及關注。

  在工時政策方面,我衷心感謝標準工時委員會(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及全體委員近三年來的努力。委員會做了大量工作,我們期望繼續透過委員會這個平台,共同為這複雜課題,探討一個各方都接受的政策方向。我衷心希望六位勞顧會的勞方代表能繼續參與委員會的工作,包括第二階段諮詢及隨後擬定向政府提交的報告。

  強積金的「對沖安排」關係到退休保障的重大議題,亦涉及不同持份者的利益。扶貧委員會正就退休保障進行為期六個月的公眾諮詢,同時一併諮詢包括「對沖安排」的課題。我們會小心聆聽各方面意見,通盤考慮。希望大家善用這次諮詢,就如何妥善處理「對沖」問題,找出一個平衡社會各界利益的可行方案。

  就輸入勞工的問題,我要強調,勞工處在處理所有「補充勞工計劃」的申請時,一向尊重勞顧會的機制,並且一直嚴格審核輸入外勞的每個申請。政府的原則,是實事求是,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並在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適當、有限度及針對性地引入本地真正缺乏及需要的人手,讓香港的社會和經濟得以持續發展。

  面對人口急速高齡化和勞動力萎縮的雙重挑戰,政府正多管齊下,盡量釋放不同組群的勞動力。勞工處會為有需要的殘疾求職人士提供情緒輔導支援;「中年就業計劃」亦已經擴展至兼職工作;而建造業招聘中心亦已正式啟用幫助建造業工人尋找工作。僱員再培訓局將開辦培訓課程予較年長人士及少數族裔的求職者;擴展「零存整付證書計劃」課程,讓未能修讀全日制的學員(特別是婦女),可彈性安排時間進修及獲得認可資歷;開設「起步站」兼職空缺轉介平台。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亦會持續加強託兒和課後支援服務,以紓緩婦女照顧家庭的壓力,幫助更多婦女就業。

  為加強對僱員的保障,政府於本月二日向立法會提交了《2016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旨在賦權勞資審裁處在處理不合理及不合法解僱個案時,如認為作出復職或再次聘用命令屬恰當,且僱主履行該命令是合理地切實可行,可無須取得僱主同意而作出該命令。《條例草案》的各項建議,皆建基於勞顧會的共識。我們期望立法會議員支持政府的建議,讓遭不合理及不合法解僱的僱員早日得到更佳保障。

  由翟紹唐主席領導的最低工資委員會,已展開新一輪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並將於今年第四季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

  值得注意的是,勞福局將於五月三日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以支援在職基層家庭及鼓勵就業,預計有20萬戶基層家庭受惠,涉及70萬名市民。以一個有兩個孩子的合資格四人家庭為例,每月的津貼可高達2,600元。津貼同時惠及僱主,因為可以釋放勞動力,提高生產力,推動經濟發展。事實上,低津最近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高度評價,指計劃將能鼓勵就業,增加勞動力,協助在職基層家庭。

  現時,香港的短期經濟前景正面臨顯著的下行風險,尤其是訪港旅遊業持續疲弱,加上金融市場的波動,以及外圍經濟環境的不明朗,本地就業前景有一定隱憂,我們要保持高度警覺。就此,僱員再培訓局計劃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提供13萬個培訓學額,並預留了四萬個備用學額,以迅速回應就業市場可能出現的轉變。

  各位勞工界朋友、各位嘉賓,縱使香港正面對不少的挑戰,我深信只要我們能夠同舟共濟、互諒互讓、實事求是、積極進取、務實有為,加上我們本身擁有穩健的經濟基礎、良好的制度和優秀的人才,香港這片福地將繼續在經濟發展和改善勞工權益的路上穩步向前。多謝。



2016年3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