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午餐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午餐會的致辭全文:

張(華強)會長、各位青年工業家協會會員:

  我很高興今日出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的午餐聚會,有機會與各位年輕的工業家聚首一堂,探討香港在新經濟秩序下的機遇,以及在國家經濟發展策略中的角色及優勢。

  環球經濟格局在二零零八年金融海嘯後出現巨大變化,發達經濟體系在危機後去槓桿化,至今還未從後遺症中復原過來。二零零八年美國率先推行量化寬鬆,至去年底開始加息,但預期步伐將會既小且慢;而另一方面,歐洲及日本的量寬計劃未有完結的跡象,最近更先後推行負利率政策,後果難以預料,更令人懷疑中央銀行至此是否已無計可施,往後已再無子彈可用,為市場帶來不穩定性。

  與此同時,環球經濟重心在過去數年不斷東移,新興市場在環球經濟中的角色早已非昔日可比。但到了去年,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滑,新興市場經濟亦面臨下行壓力,中國經濟面對轉型的挑戰,環球經濟進入低增長的新常態,而低增長速度更可能維持一段較長時間。

  雖然如此,今年一月國際貨幣基金會調低環球經濟增長預測,預期整體新興市場二零一六年將錄得百分之4.3的增長,其中新興及發展中亞洲地區的預期增長仍達百分之6.3。踏入「十三五」的開局年,中國內地亦通過政府赤字預算推動財政政策,為疲弱的環球經濟帶來動力。

  除新興市場的重要性及影響力大大提升,資訊科技的發展亦取得革命性的突破,這兩股動力形成了全球「新經濟秩序」,面對這個新挑戰,國家在二零一四年倡議「一帶一路」的發展藍圖,加強與歐亞大陸及沿海國家的合作,可說非常合時。「一帶一路」主張通過推動區內國與國之間的基礎建設,帶動投資需求以推動地區經濟融合,促進資金互通,從而提升整體的競爭力。事實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市場巨大,為促進貿易、鼓勵投資和開拓商機,至二零一六年一月為止,我們已與貿易夥伴簽了34份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其中包括不少「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

  國家推出「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加大內地對港澳開放力度,支持香港鞏固優勢產業,參與國家雙向開放,強化香港離岸人民幣全球樞紐的地位。香港擁有成熟的金融市場,以及融資及資產管理專業人才,多元化的融資渠道,可以協助沿「一帶一路」發展的企業進行融資。同時,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可以推動區域內金融合作發展,令亞洲的儲蓄可以應付區內的需要,減低對外來資本的依賴,從而使亞洲區金融市場更為穩定。

  在「新經濟秩序」下尋求發展機會並不容易,我們除了應注意新興市場外,科技的迅速發展同樣不容忽視。在過去數年,雲計算、大數據、智能機械、生物科技等新技術的發展,為不同的經濟領域帶來改變,甚至為商業運作的模式帶來範式轉移,改善了我們的日常生活。在新經濟動力的帶動下,傳統產業得到了新的發展空間,新興企業更可能顛覆傳統經營模式,為原來的持份者帶來衝擊。

  就金融業而言,金融科技泛指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提供金融服務,科技有助提高金融業界的營運效率,以及開拓新的發展模式。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資訊及通訊科技基建發達,不乏金融和創業人才,具備潛力成為金融科技樞紐。財政司司長已在上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一系列相關措施支援金融科技的發展。

  香港擁有世界級的科技設施和人才,毗鄰的珠三角地區近年已成為先進科技產品的製造中心,可以與香港產生協同效應。為推動將科研成果廣泛應用和商品化,政府已預留五億元成立「創科生活基金」,鼓勵各界應用創新科技改善市民的生活。

  進行研發和應用科技的工商企業,亦可以從現有和新的資助計劃獲得支援,包括創新及科技基金,以及在今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的創科創投基金和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等。其中二十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將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合作,投資本地的科技初創企業。

  沒有人能清楚預測「新經濟秩序」將帶來的轉變,然而「一帶一路」沿線幅員廣闊,市場龐大,新科技亦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香港商人,尤其是我們的工業家一向靈活變通,觸覺敏銳,在新經濟秩序下,一定能繼續善用香港的優勢,把握「一帶一路」以及發展的機遇,開創一片新天地。

  多謝各位!



2016年3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