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特區政府回應穆迪宣布調整香港的評級展望
*******************

  就評級機構穆迪今日(三月十二日)將香港的評級展望由「穩定」轉為「負面」,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有以下回應︰

  「香港擁有的良好經濟基礎、完善金融監管制度、穩健銀行系統,以及健康財政狀況,將繼續令香港經濟能夠應對未來的挑戰。」

  「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在一月公布的評估報告指出,香港在這些方面的優勢,配合聯繫匯率制度,將為香港提供強大的緩衝應付短期的挑戰,中期而言亦為穩定增長及創造就業奠定基礎。」

  「儘管穆迪將香港的評級展望由『穩定』轉為『負面』,但其對香港穩健的信用狀況和良好的經濟基礎仍然予以肯定,並維持香港的信貸評級在『Aa1』級別。」

  「在全球經濟前景不穩定及不明朗的情況下,世界各地經濟均將面對顯著的下行風險,內地仍將是維持全球經濟增長和穩定的重要動力。基金組織的數字顯示,內地經濟在2014年對全球貿易增長的貢獻仍然達43%,而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亦達到35%。」

  「對香港而言,我們將會受惠於內地經濟結構的改變。由投資轉變為消費拉動的經濟發展模式會帶動內地對服務業的需求上升,為香港這類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創造新的商機。」

  「香港的銀行擁有充足的資本,並且審慎管理與房地產相關的風險。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過去幾年實施了七輪的逆周期和宏觀審慎措施,加強了銀行體系對房地產市場調整的抵禦能力。」

  「同時,香港銀行對內地相關貸款的風險基本可控。這是由於內地相關貸款的借款人大部分是大型國企和跨國企業,信貸質素普遍較高。再者,香港銀行奉行審慎的貸款批核標準,而在金管局的審慎監管下銀行亦已加強對內地相關貸款的風險管理。」

  財政司司長說:「我想重申,『一國兩制』原則一直順利落實,而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定不移地秉承『一國兩制』原則。」

  政府發言人補充說:「穆迪的新聞稿中關於內地干預香港的政策制定和落實,以及因與內地政治連繫而產生政治風險的意見,純屬猜測和主觀陳述,缺乏理據支持。」

  「香港一直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沒有證據顯示內地干預香港的事務,或香港相關機構在過去一段時間獨立性減低。事實上,『一國兩制』原則成功落實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



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7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