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傳承惜食」計劃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日)出席「傳承惜食」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Sandra(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會長麥黃小珍)、Peggy(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林貝聿嘉)、錦星(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推出的「傳承惜食」計劃啟動禮。

  「傳承惜食」計劃得到環保基金以及環境運動委員會資助,提供一個多元化的平台,透過教育、宣傳和社區參與等活動,鼓勵社會大眾及食物相關行業在源頭減廢,以行動減少浪費食物,推動香港的減廢工作,意義非常重大。

  香港的固體廢物處理是一個大難題。二○一四年本港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為每日1.35公斤,較亞洲其他經濟發展相近的城市為高。其中,廚餘佔都市固體廢物棄置總量約四成,每一天,香港人合共丟棄約3 600噸廚餘,一年的廚餘加起來就足足有10萬輛雙層巴士那麼重。廚餘不但對堆填區造成沉重負擔,產生的氣味亦會影響鄰近堆填區的居民。

  特區政府在二○一三年五月發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分析香港廢物管理的挑戰和機遇,為未來十年廢物管理闡述整全策略、具體目標、政策措施和行動時間表,全面應對香港的廢物危機,務求達到十年減廢四成的目標。當中,減少廚餘是本屆政府環保政策其中一項重點。特區政府二○一四年二月發表了《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提出多管齊下的方式應對廚餘及園林廢物情況,希望可使香港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避免產生大約百分之五至十的廚餘。

  為加強各界在減少廚餘方面的合作,特區政府在二○一三年推出全港性減少廚餘運動--「惜食香港運動」,希望增加公眾對本港廚餘問題的關注,同時鼓勵整個社會,包括個人、家庭以至工商業界,改變生活習慣,避免及減少產生廚餘。我相信「大撠迭v這個形象早已深入民心,並已經吸納了不少「粉絲」。

  「惜食香港運動」自推出以來,透過多項計劃,動員更多人積極參與推動減少廚餘的工作。目前,有超過470家機構已簽署了「惜食約章」,承諾在日常作業實踐廚餘減量。運動亦培訓超過1 300名惜食香港大使,他們在社區宣傳惜食的信息。而在去年年底推出的「咪洐鼎情v計劃,已經得到逾400間食肆響應加入,承諾提醒顧客「咪洁v之外,並採取措施減少廚餘,以實際行動支持惜食文化。

  特區政府亦繼續支持及鼓勵非政府組織從超級市場、濕貨街市、餐館、俱樂部和酒店等商業機構,收集剩餘可食用或接近但未過期的食物,並捐贈給有需要的人士。

  在各項政策措施的配合下,市民的減廢意識已逐漸加強。然而,要有效減少廚餘,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更重要的是社會各界的參與,支持政府的環保政策,才能將「惜食」資訊發放到社會每個角落。

  不少女性在家中擔任蚍p房的「話事人」,對廚餘絕對不會陌生。若果能從婦女的角度去宣傳減少廚餘的資訊,必定能夠事半功倍。適逢國際勞動婦女節,我十分高興看見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發起這次大型活動,推動環保。

  事實上,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自一九九六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運用成員的專業知識和網絡,扶助弱勢婦女,又一直十分關心政府施政,從婦女角度出發給予我們非常寶貴的意見。我衷心感謝聯會的成員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為社會廣大的婦女起了示範作用。

  面對香港的廢物危機,政府及社會各界都扮演茩垠n的角色。希望大家能夠同心協力,從源頭減廢,一起處理這個大難題,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多謝大家!



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