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處理違例吸煙的機制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劉燕卿今日(三月十日)宣布展開主動調查,審研食物及壎竻翩]食嬪翩^及壎芵p處理違例吸煙的機制,有否欠妥善之處。

  報章不時報道,而申訴專員公署亦不時接獲市民投訴,指政府打擊違例吸煙執法不力,有些禁止吸煙區形同虛設,令市民飽受二手煙之苦。其中不少投訴不滿壎芵p人員未能即時或派出便衣人員巡查,亦有指其他相關部門未能配合,輔助壎芵p控煙辦公室的執法工作。

  公署的初步查訊顯示,食嬪膜峔靾狺U的壎芵p,就禁止吸煙區設有既定的巡查及檢控的機制,亦有協調其他法定控煙執法部門(包括食物環境壎芵p、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房屋署及警務處)的控煙工作。不過,有些禁止吸煙區的違例情況依然嚴重,不少地點長期是黑點,顯示現時的機制可能有不足之處。

  劉燕卿表示:「政府的既定控煙政策,是鼓勵市民不吸煙,以及盡量減低二手煙對公眾的影響,而設立禁止吸煙區是其中重要的一環。若因執法不力而令禁止吸煙區形同虛設,是未盡保障公眾健康之責,亦有負公眾期望。」

  這項主動調查的審研範圍包括:

(一)食嬪膜壎芵p處理違例吸煙的機制是否有效;

(二)食嬪膜壎芵p如何統籌其他法定控煙執法部門的工作;以及

(三)可予改善或加強之處。

  申訴專員歡迎市民以書面提出意見。請於二○一六年四月十四日或之前把意見送達公署:

地址:香港干諾道中168-200號
   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傳真:2882 8149
電郵:complaints@ombudsman.hk



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