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管局加推措施應對冬季服務高峰期壓力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近日面對公立醫院服務需求持續高企,繼早前已採取的應對措施外,即時再加大力度推行數項額外措施,盡量減低對病人的影響及紓緩前線同事的壓力。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醫生今日(三月九日)指出:「現時公立醫院面對冬季流感高峰期的服務需求屬極度嚴峻。若以每日急症室正常有6,000求診人次為分界線,在過去一個月,有超過10日的急症室求診人次約為7,000。至於每日經急症室入住內科病房的病人數字,一般以800為分界線。在過去的28日,人數持續超過每日900人,有18日更突破1,000人,情況罕見。」

  張偉麟醫生相信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包括寒冷天氣引致發病,特別是老人家;其次是流感在過去10日有上升趨勢,長期病患者較容易受到感染;另外是整體病人的年齡老化。

  除了過去兩個月來已經執行的應變措施外,醫管局會加推下列應變措施,增加病床調配及流轉,以及支援急症服務。該等措施包括:

* 順延部分非緊急住院服務及手術,以騰空病床接收急症室轉介病人;

* 推出藥物重配計劃,在專科門診及普通科門診,安排護士為病況穩定的病人提供藥物重配,免除醫生診症。由於專科門診以內科病人為主,計劃可讓內科醫生騰出更多時間診治住院病人。另外,普通科門診亦會推出藥物重配計劃,騰出更多籌額,讓醫生診治更多偶發病人,減輕急症室壓力;

* 加強「護訊鈴」服務,由護士團隊透過電話,主動為出院病人提供支援服務;

* 擴展急症支援時段計劃,鼓勵醫護人員參加急症支援時段計劃,並放寬急症支援時段每節四小時的規限,同事可彈性參與每節由一小時至四小時不等的支援時段,以增加醫護人手照顧被分流為第四及第五類的病人;及

* 復康醫院加開病床:盡快將情況穩定的病人從急症醫院轉介至聯網內的復康醫院,必要時安排跨聯網轉介。

  因應未來數日天氣會轉冷,張偉麟醫生呼籲市民諒解公立醫院現時的擠迫情況,盡量善用公共醫療服務,病情較輕的病人可考慮使用普通科門診或基層醫療服務。

  張偉麟醫生又非常感謝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在繁重工作壓力的環境下仍能堅守崗位,希望市民在候診期間繼續支持醫護人員,並盡量配合醫護人員的工作。



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