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三月九日)出席在香港國際機場舉行的「香港航空飛行培訓中心動土儀式」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高鐵,港鐵這幾天有沒有提交停工計劃書?其實現時停工的風險是否很高?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在二月二十九日和港鐵公司開會,之後港鐵公司會在兩個星期內將一個一旦需要停工時執行的細節的計劃大綱提交給政府,我估計三月中它會提交報告給我。

記者:但現時停工風險是否很高?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要看看三月內有沒有機會立法會財委會(財務委員會)能夠就高鐵追加撥款作出表決,我當然亦很關心。我知道立法會(財委會)方面會加開一些會議,我希望能夠最終在三月內能夠達到表決。因為如果我們不能夠有追加撥款,根據現時的評估,到三月尾便可能需要啟動暫時停工的一些程序,所以我們希望很緊密地和立法會(財委會)共同解決這個問題。

記者:有團體提到空域會影響航空安全,其實是不是沒有依足規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絕對沒有這個問題。為甚麼呢?任何關於空域的管理、飛行航道的管理,第一,香港民航處本身長期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和執行措施,第二,香港所採用任何的管理方法和制度一定要嚴格符合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規定。在國際民用航空組織方面,對於不同飛行情報區的相關空管當局之間怎樣去做好協調溝通亦都有既定機制。

記者:局長,吳亮星議員在北京人大談到「車上檢」,其實是不是北京對這個方案首肯,而政府會不會有甚麼傾向,這個「車上檢」是否OK?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在社會上不時有一些社會人士,包括一些立法會議員都就如果將來實行「一地兩檢」通關安排有各樣意見,吳亮星議員的意見都是其中一種意見。現時特區政府方面與內地中央部委都是正在積極商討,如何能夠在二○一八年高鐵通車時落實到在西九龍總站(實行)「一地兩檢」。當然我們明白我們任何落實的安排都需要符合《基本法》的規定,亦要符合「一國兩制」的原則,我們以這個作為一個目標去做我們的研究、探討工作。我們在設計具體安排的時候亦都當然要兼顧除了法律上是要穩妥之外,亦都要在操作方面是實際可行,這些我們都是參考之內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