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三月六日)出席「上海商業博愛單車百萬行2016」頒獎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我想問上星期教育局向五十間學校發放了TSA(全港性系統評估)試行計劃的邀請信,究竟現在有沒有學校已接受或拒絕邀請?

教育局局長:關於TSA 2016試行研究計劃(小三),邀請五十間學校參與我們稱作「TSA優化版」這個目標,考評局(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已經發信邀請。有兩個部分,一是邀請一些學校參加,第二是給其他學校多些資料,有興趣的可以自由參加。我的理解是已有學校報名參加,兩方面都有,有些是自願的,有些則是受邀請的。因為邀請剛剛才開始,二月二十九日才開始,有兩個星期的時間,我相信仍在收集中。校長收到有關邀請或資料後,亦很專業地開始與家長及在校內討論,所以我相信學校都需要一些時間,但我很相信大家都是關心小朋友在學與教方面的效能,從這角度看,相信他們都會作出明智的選擇。

記者:有沒有學校已明確拒絕邀請?

教育局局長:我的理解是,如果被邀請那批,剛剛才開始,已經有學校報名,沒有聽到有拒絕或其他。反而有私立學校也有不少已報名,但這方面我會交給考評局在適當時間與大家更新有關情況。

記者:有一名中大學生,相信昨日輕生,由去年開學到現在已有約十五宗自殺個案,你認為情況是否嚴重?局方又可做些甚麼?

教育局局長:當我聽到昨日的消息,我真是很痛心,真是很痛心,我亦很關注。上星期立法會亦有相關提問,我們也提供了有關資料和回應。有兩點我想特別強調,第一點是生命誠可貴,我希望各位年輕人、各位同學明白,我們很多時候都會面對逆境,但逆境自強是重要的。就以今日單車百萬行為例,上上落落的幅度很大,大家要有堅毅的精神。第二就是學校、老師及家長也要加一把勁,多些關心、多些輔助,希望同學了解到辦法總比問題多。

記者:會否建議大學設立精神科或心理輔導?

教育局局長:上星期我有回應過,我現再重提一次。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八間院校在其資助模式中,資源的部分可以自主處理,正如大學亦有規模、其他資源調配政策等,我們交回大學自主處理。我們看到個別學校會比較全面,亦有學校會與其他專業服務機構、一些心理服務機構直接掛鉤,因此可適時並在有需要時有專家提出來。另有個別學校有自己的診所等其他服務,所以我們希望院校就這方面的發展多加關注,看看現在的模式是否適應到自己的情況。

記者: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之前提及香港需要加強青少年教育,教育局會否在這方面配合?是否指特區政府的青少年教育有不足呢?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到,青少年教育在這段時間,過去十多年回歸之後,特別是最近幾年,已特別加強。由小學和中學開始,在常識課程等方面,在價值教育上均不停作檢討及加強,例如我們最近在核心價值觀方面,加強了關懷、誠信等,七個範疇的價值教育不斷在學校加強。

  在中、小學方面,我們希望學生多擴闊視野,所以我們由去年開始,在小學的六年和中學的六年內,政府會資助學生最少各一次到內地遊學交流。根據數字,以去年計算,之前是每年約四萬五千至五萬名學生到內地,根據不同科目、範疇作交流。在二○一五學年計算,這個數字可達七萬五千名學生。當然,香港有七十多萬名中、小學生,所以大家仍然需要努力,因為這不單只是由政府做的,亦有很多辦學團體、工商機構從多方面作出協助。

  最後在大學方面,政府亦有不同的資助計劃,鼓勵同學就有關了解國情、作職業生涯參考等的學科鑽研和研習過程,均有資助,學校本身亦有很多獎學金和主動的安排。我們希望幾方面能同期進行,但坦白說,在整個青少年教育這方面,各界均需努力,家長、教師、校長、教授、大學管理層、社會人士、工商界等,其實大家都有角色可以扮演,在這方面同步加強。

記者:剛才你提到私立學校都會主動報名參加TSA試行計劃,其實是否仍維持五十間學校的名額呢?

教育局局長:我們根據委員會(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的詳細考慮,第一,TSA對學生是有幫助的,整體專家、學校、教育界都支持這個論據,「優化版」已就大家關注的題型、深淺、長度等作出建議。第二,試行的時候,他們覺得大約五十間學校在統計上有效度和信度,但有很多學校要求,問為何不讓他們參加,所以在自願部分讓他們參加,所以在這方面大家互相配合。

記者:大概有多少間學校接受邀請?

教育局局長:我現在沒有這個數字,考評局邀請的。在這段時間,學校開始與家長、學生和教師研究,所以我相信他們需要一些時間。

記者:最少五十間學校?

教育局局長:五十間左右吧。



2016年3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