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醫院發展計劃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將會在未來十年(即由今年至二○二六年)進行醫院發展計劃,以增加5 000多張公立醫院病床及超過90個手術室。另一方面,按規劃署在去年十月修訂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標準與準則》),作為長遠的規劃目標,每1 000人應設5.5張病床(包括公立及私立醫院的各類型病床)(病床供應標準)。然而,根據政府的資料,在二○二一年,各醫院聯網按服務地區的人口每1 000人計算將只有3.1張普通科病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按照《標準與準則》訂明的病床供應標準,規劃未來十年公立及私立醫院各類型病床的供應;

(二)當局是否按照某個人口/病床比例定出未來十年新增的公立醫院病床數目(即5 000多張);若是,該比例為何;若否,當局以何準則定出該病床數目;

(三)鑑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於二○一四年五月表示,為應付人口老化引致的額外醫療需求,醫管局需在二○三一年或之前額外提供8 800張公立醫院病床,而即使上述增加5 000多張公立醫院病床的醫院發展計劃得以落實,截至二○二六年尚欠約3 800張病床,當局有何辦法在二○二六至二○三一年的五年間填補該差額;及

(四)當局在規劃新增的5 000多張公立醫院病床時,是否已同時計劃向醫管局增撥資源,以供醫管局聘請額外醫護人員?

答覆:

主席:

  為應付人口老化和日益增長的醫療需求,並改善現有服務,政府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制定了未來十年的醫院發展計劃。政府會在資源上配合,在未來十年動用2,000億元以落實計劃內的多個醫院發展項目。

  醫管局在規劃公立醫院的服務、醫護人手和病床數目時,已考慮多項因素,包括根據區內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化所預測的醫療服務需求、醫療服務使用模式可能出現的轉變、各聯網和醫院的服務安排,以及市民跨網使用服務的情況等。由於各醫院聯網的人口結構和經濟狀況有所不同,所反映的公共醫療服務需求也有差異,因此每個聯網的服務範圍、設施和專長也不盡相同。

  醫管局會繼續定期監察和檢討各項醫療服務的使用率和需求趨勢,以預測各種醫療需求和就醫療服務的提供進行規劃,並透過提升服務量、推展醫院發展項目和落實其他合適的措施,確保各項公營醫療服務能滿足市民的需求。

  有關郭家麒議員提出的質詢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及(二)《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標準與準則》)第三章「社區設施」中載列了醫療及保健設施的供應標準。概括而言,提供醫療服務以區域為基礎,就公立及私立醫院的各類型病床而言,長遠的規劃目標是每1 000人設有5.5張病床。這個比率可彈性地應用,以迎合區域內不同地區的需要。

  醫管局在規劃和發展各項公營醫療服務及設施時,會考慮多項因素,例如根據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化推算的醫療服務需求、服務對象的分布、提供醫療服務的模式、個別專科服務的增長率、區內醫療服務的供應等。醫管局根據各區服務需求的推算,並考慮上述各項因素後,正籌備多項醫院擴建及興建新醫院的發展計劃,當中包括在本年《施政報告》所提及的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的項目,以提升住院、日間醫療和各項門診服務。

  此外,為了利便私營醫院的發展,政府已於二○一三年三月透過公開招標批出了黃竹坑用地以發展私營醫院,預計新醫院將於二○一七年投入服務。政府亦會向香港中文大學提供四十億元的貸款,發展一所非牟利私營醫院。

  醫管局在規劃公營醫院的發展和新增病床的數目時,除了參考《標準與準則》中所載列的長遠規劃目標外,亦會考慮多項因素,例如各區人口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各醫院現有的設施狀況及可供發展的空間等。此外,因應醫療科技的發展、人口老化和慢性疾病增加等趨勢,醫管局正積極推展日間醫療服務,以配合病人的需要,例如透過微創科技讓病人在接受複雜的日間手術後無需住院;老年病人和慢性病病人亦可通過日間醫療模式,接受康復服務和一站式治理。公立醫院提供的服務將日趨多元化,因此醫管局在規劃服務時,茞朝I並不單止於住院服務(包括病床數目)的規劃,亦需同時兼顧其他醫療服務,例如日間醫療服務等的規劃。

(三)除了推展十年公營醫院發展計劃的項目外,醫管局亦正制訂更長遠的策略,以擴展和革新醫院服務,從而切合社會的長遠醫療需求。舉例而言,鑑於屯門及元朗區人口急劇增加和老化,預期新界區的醫療服務需求會因而顯著上升。就此,醫管局打算透過使用新建天水圍醫院毗連或相鄰土地,長遠地擴大該院的服務能力。此外,由於屯門及元朗區估計約有40%的未來人口居住在洪水橋新發展區,因此已預留一幅用地興建新醫院,以補足天水圍醫院的急症服務。

  港島區方面,醫管局有意待柴灣洗衣房遷往擬建於天水圍的支援服務中心後,於柴灣洗衣房現址擴建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我們並有意預留北大嶼山醫院的毗連土地,供日後作擴建醫院之用。九龍區方面,我們有意進一步擴建將軍澳醫院、重建伊利沙伯醫院並重建和擴建瑪嘉烈醫院,以應付九龍區的長遠醫院服務需求。

  醫管局會繼續定期監察和檢討各區醫療服務的供求情況,適時開展相關項目的規劃,以應付長遠醫療服務的需求。

(四)為配合十年公營醫院發展計劃的推行,醫管局會密切監察醫護人員的人手情況,以應付新增服務的需要。在公共醫療服務的財政承擔方面,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以應付與日俱增的醫療服務需求。



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