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雙性人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有關注雙性人(即出生時外觀上性器官不明確的人士)權益的人士向本人反映,由於公眾一般對雙性人議題的認識極少,以致雙性人一直遭到誤解及歧視。此外,雙性人在法律、醫療等範疇得不到保障。例如,有不少雙性人在年幼而未能作出知情選擇下,被父母安排進行性器官造型手術,以指定他們的性別。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設立有關本港雙性人的數據庫,包括他們的人數以及曾接受的醫學治療及手術的個案數字,以便更了解他們的狀況;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定期與雙性人組織聯繫,以聆聽他們遇到的問題及提出的訴求;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當局有否制訂全面照顧雙性人權益的計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立法禁止歧視雙性人的行為,以及禁止為年幼雙性人進行非必要的性器官造型手術;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根據現行法例,沒有進行過有關的性別重置手術的成年雙性人,可否申請更改其身分證明文件所載性別;若否,對於希望更改其身分證明文件所載性別的成年雙性人(不論他們在年幼時曾否接受性器官造型手術),當局會否協助他們達成願望;若會,詳情為何;及

(五)希望在公立醫院接受性別重置手術的成年雙性人,須否先通過一段長時間的心理狀況評估?

答覆:

主席:

  就劉慧卿議員的提問,我答覆如下:

(一)雙性人一般泛指生殖或性器官不能明確界定為男性或女性的人士。外觀上性器官不明確可由很多不同的潛在病情引起,例如遺傳病或內分泌疾病,並不是特定的病症。因此,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並沒有相關數字。

  根據保安局提供的資料,入境事務處並沒有備存有關本港雙性人的數據。

(二)及(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統籌一個由學者、商界人士、性小眾及立法會議員組成的「消除歧視性小眾諮詢小組」,小組於二○一五年年底向政府提交報告。小組的工作包括透過顧問進行質性研究,與性小眾人士進行聚焦小組討論或一對一訪談,以確定性小眾在香港有否遭受歧視,而如有的話,他們在不同範疇遭受歧視的經歷;就選定的六個司法管轄區消除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的經驗進行資料搜集;以及聽取持份者團體的意見。小組在報告中建議了五方面的策略及措施,當中包括應進一步研究其他司法管轄區推行立法和非立法措施的經驗,以提供更多資料予日後就消除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的立法建議及行政措施進行諮詢。另外,平等機會委員會於今年一月亦發表了一份與性小眾有關的研究報告,其中包含就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分歧視立法的建議。政府會仔細研究這兩份報告的內容及聽取持份者意見,考慮未來路向。

  現時,醫管局醫護團隊會與嬰兒的父母商討,評估該嬰兒長大後最有可能發展的性別及性功能,並在嬰兒的父母同意下決定生殖器官不明確嬰兒的性別。考慮的因素包括:診斷結果、受產前雄激素影響而顯露的男性化表徵、對外源的雄激素所引起的反應及性功能及成孕機會。

(四)根據保安局提供的資料,入境事務處於二○一二年四月發出處理身份證性別更改的行政指引。有關指引乃根據醫管局的專家意見而制定,並曾諮詢本港醫學界的意見。根據指引,已接受性別重置手術的人,可依照程序並提交相關的證明文件(包括已完成性別重置手術的醫學證明),以於身份證上反映其性別的更改。

(五)醫管局採取跨專業方式,由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外科醫生、婦科醫生、內科醫生、內分泌科醫生、職業治療師及醫務社工等組成團隊,為性別認同障礙患者提供服務。精神科醫生和臨床心理學家會為求診人士(包括有性別認同問題的雙性人士)診斷,確定是否患有性別認同障礙、評估病情的嚴重程度、並與專業團隊針對病人的具體情況提供合適的服務,包括心理治療、荷爾蒙治療、外科手術等。



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