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應對寒潮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君彥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答覆︰

問題:

  本年一月下旬,香港經歷了五十九年來最嚴寒的天氣。有氣象專家警告,全球出現極端天氣的情況將會越來越頻密。香港天文台(下稱「天文台」)在一月十七日預測七天後(即一月二十四日)的最低氣溫為攝氏(下同)十度,其後每日把預測最低氣溫調低,直至一月二十三日預測翌日的最低氣溫為六度。然而,一月二十四日當日的實際最低氣溫為三點一度,誤差值達三度,遠超去年平均一至兩度的誤差。另一方面,據報有外國天氣預報機構在一月二十四日前八天已預測當日香港的氣溫會降至零至四度,誤差值低於天文台。此外,一月二十五日,教育局因天氣持續嚴寒,臨時宣布當日所有幼稚園、肢體傷殘兒童學校、智障兒童學校和小學停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天文台的天氣測量儀器及向市民發放的天氣資訊是否較海外同業遜色;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天文台有否計劃添置更先進的儀器,以及會否參考英國和澳洲的做法,向市民發放關於「體感溫度」的天氣資訊;如會,將於何時開始;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本港在一月二十四日曾落霙(即雨夾雪),而天文台在當日上午稱這現象為「雨夾小冰丸」,其後改稱為「雨夾小冰粒」,天文台為何不用其網站上「氣象冷知識」網頁所載的「雨夾雪」一詞,而使用「雨夾小冰丸」及「雨夾小冰粒」等用詞;及

(三)鑑於現時大部分學校沒有安裝暖氣設備,教育局會否考慮就嚴寒天氣時的停課安排發出指引,使學生、家長及學校當局可預先準備?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世界各地氣象中心作天氣預測時,主要利用電腦模式。天文台除了利用部門自行運作、針對本港應用的電腦模式外,亦參考世界各地公認表現優異的電腦模式,包括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日本氣象廳和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等機構的模式,並根據各電腦模式的過去表現、預報位置、實況觀測等因素作出綜合預報。上述做法,與其他主要城市或先進地方一致。過去一年,天文台按照上述方法而進行溫度預報的平均誤差約為攝氏一度,預測準確度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天文台的主要氣象設備包括氣象雷達、氣象嶼P接收系統、閃電定位網絡等,已經能夠滿足目前提供天氣預測服務的需要。天文台會與時並進,在適當時候考慮引入更先進和適合香港使用的氣象設備,以加強天氣監測、預報和預警。

  經過一月份的嚴寒天氣事件,天文台會汲收經驗,努力提升預報技術,以應對氣候變化所帶來越來越多極端天氣的挑戰。天文台會繼續與世界各地的氣象機構就天氣監測、預報和預警等不同領域交流經驗。

  未來,天文台會在有需要時在寒冷天氣警告中加入更具體的內容和字眼,例如風寒效應、結冰地滑等,讓市民能更清楚嚴寒天氣所帶來的實際影響。天文台亦會提供更詳細的分區溫度信息,在三月初開始加入大帽山及大老山的溫度,為市民提供更多適時的溫度資訊。同時,天文台會加強公眾教育及溝通,讓市民更明白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的影響,作好準備。

(二)「雨夾冰粒」和「雨夾雪」的英文同樣是「sleet」。「Sleet」一字是一個比較籠統的天氣用語,國際間沒有一致的定義,而在不同地區有不同用法。在英國及澳洲,這是指「雨夾雪」。在美國,則是指「雨夾冰粒」。

  「雨夾冰粒」和「雨夾雪」的分別在降下來的固體是冰粒或是雪。冰粒較硬,呈透明粒狀,落到地面會反彈。雪則較柔軟和蓬鬆,輕輕茼a。根據一月二十四日的天氣觀測和市民提供的影像,當日香港出現的是「雨夾冰粒」,而非「雨夾雪」。翻查記錄,澳門當日亦報告出現「雨夾冰粒」,並沒有降雪或「雨夾雪」。考慮到社會反應和為了避免誤會,天文台最後採用了「雨夾冰粒」一詞來形容一月二十四日的天氣情況,相信「冰粒」會更接近本地日常用語,市民較容易明白。

  天文台在網頁及「氣象冷知識」短片中,套用了較為籠統的「雨夾雪」一詞,概括表述兩種混合情況,即雨點和雪同時出現,或者雨點和冰粒同時出現。日後天文台會在公眾教育資料中,更清晰表述不同天氣現象的特點,協助市民認識有關分類。

(三)就惡劣天氣,包括三號或以上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紅色/黑色暴雨警告信號,以及其他異常天氣情況,教育局已與天文台建立通報機制,並已發出通告,通知學校遇有熱帶氣旋及持續大雨等惡劣天氣時應採取的相關安排。

  當惡劣天氣可能影響學生的安全時,教育局會與天文台保持緊密聯絡;有需要時,教育局會盡快向學校宣布應變措施,例如本港或個別地區的學校停課。上述措施行之有效。個別學校因應其可能遇到的緊急情況,包括區內惡劣天氣,已制訂一套符合其校情的校本應急計劃,以便在有需要時作出停課等特別安排。

  教育局亦希望藉此機會澄清,教育局於本年一月二十四日宣布部分學校在一月二十五日停課,是以學生的安全和健康為大前提,並考慮了一系列因素,包括香港當時正受到一股罕見的強烈寒潮影響,天氣異常嚴寒,風勢頗大,有凍雨,高地出現結冰現象,以及學生的自我照顧能力等。因此,當日宣布停課並非單純基於天氣嚴寒,而是以學生的福祉為首要考慮。



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