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新界東交通改善措施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日)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新界東居民向本人反映,新界東的交通配套設施未能應付區內人口不斷增長帶來的額外交通需求。區內及對外交通經常擠塞,當中以作為交通樞紐的沙田,以及需依賴將軍澳隧道往返市區的將軍澳尤為嚴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計劃開闢連接沙田和九龍的新行車隧道,以紓緩大老山隧道及獅子山隧道的交通壓力;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兩年,當局有否在沙田區實施交通改善措施,例如增設行車線、改善道路標記、調整交通燈號時間等,以紓緩大老山隧道及獅子山隧道的交通擠塞;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當局曾表示,將軍澳——藍田隧道預計最早可於二○二○年通車,最新的預算通車日期為何,以及估計該隧道通車初期的每天行車量;該數字是否已顧及將軍澳在未來數年的預計人口增長;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現時將軍澳隧道在每天繁忙時間均出現嚴重的交通擠塞,當局會否考慮在將軍澳——藍田隧道通車前,在將軍澳隧道實施潮水式行車等臨時交通安排,或推行其他交通改善措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有西貢區居民指出,連接西貢公路、新西貢公路及南邊圍路的迴旋處在每天繁忙時間是交通樽頸,因此他們建議政府於該處增設行車線或進行道路改善工程,當局會否考慮採納該等建議;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現時連接沙田與九龍市區共有三條行車隧道及一條道路,即大老山隧道、獅子山隧道、八號幹線沙田至長沙灣段(包括沙田嶺隧道及尖山隧道)和大埔公路。整體而言,上述的隧道和道路能應付往來沙田與九龍之間的交通需求,不過在平日早上及傍晚繁忙時段,大老山隧道及獅子山隧道會出現擠塞情況,而八號幹線沙田至長沙灣段則尚有備用容車量。

  政府一直探討不同的交通改善措施,以期將大老山隧道及獅子山隧道的部分交通分流至八號幹線。短期措施方面,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在去年於大埔公路(沙田段)通往八號幹線的引道(近蔚景園)新增一條行車線,以吸引駕駛人士使用八號幹線,改善八號幹線的引道及附近一帶的交通。此外,作為中期改善方案,土木工程拓展署正計劃把沙田鄉事會路與火炭路之間的一段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從雙程雙線分隔行車道擴闊至雙程三線分隔行車道,以增加此段道路的容車量,減輕大老山隧道及獅子山隧道的交通壓力。有關工程的詳細設計已於去年十二月展開,並預計於二○一七年年底動工。

  另外,土木工程拓展署計劃對沙田的主要道路,包括大埔公路(沙田段)、大老山公路、獅子山隧道公路等,進行交通檢討的可行性研究,以研究長遠解決沙田交通擠塞問題的可行措施。

  在鐵路方面,正在施工的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將為往來沙田與市區的市民提供不佔用路面之公共交通選擇。當沙中線在二○一九年開始分階段投入服務後,我們預計會吸引一些使用路面交通工具的市民改為使用沙中線,從而減輕大老山隧道及獅子山隧道的交通負荷。
 
(三)將軍澳——藍田隧道東面接駁至將軍澳寶順路及擬建的將軍澳跨灣連接路;西面則連接東區海底隧道及觀塘茶果嶺道。我們會爭取在今個立法年度內就將軍澳——藍田隧道的建造工程申請撥款,以期於二○一六年展開建造工程,預計在二○二一年完成。

  政府在規劃將軍澳——藍田隧道時,已把能夠掌握到的將軍澳直至二○三一年已規劃發展的人口增長所帶來的交通需求計算在內。假設將軍澳——藍田隧道的收費水平與現時將軍澳隧道相同的話,估計將軍澳——藍田隧道通車初期每天將約有57 000架次車輛使用。

(四)將軍澳隧道是將軍澳新市鎮通往九龍的重要幹道。將軍澳隧道往九龍及將軍澳方向均是雙線行車。往九龍方向現時繁忙時段的行車量/容車量比率(註)約為1.13,表示在該時段內,行車較緩慢,但情況尚可接受。而將軍澳隧道往將軍澳方向的行車量/容車量比率約為0.83,表示行車暢順。

  現時將軍澳隧道在早上繁忙時間往九龍方向會出現擠塞情況,如在早上繁忙時段實施「潮水式行車」,即減少一條往將軍澳方向的行車線以增加一條往九龍方向的行車線(即變為三條行車線往九龍方向及一條行車線往將軍澳方向),往將軍澳方向的將軍澳隧道的行車量/容車量比率會由現時0.83變為超過1.2,表示該路段會由現時交通行車暢順變為擠塞。這建議將嚴重影響往將軍澳方向的車輛(包括公共交通服務,例如專營巴士)的行車時間,車龍更會向後伸延,以致影響觀塘道/觀塘繞道的交通。此外,由於連接將軍澳及九龍的其他道路的路線迂迴,難以對現時使用將軍澳隧道的交通產生顯著的分流作用。因此,可行和徹底的解決方法是興建將軍澳——藍田隧道。
 
(五)為解決連接西貢公路、新西貢公路及南邊圍路的迴旋處(即西貢公路及新西貢公路交界的迴旋處)的交通問題,以回應居民的訴求,政府已於二○一五年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擴闊有關路段,預計道路改善工程將於本年初展開,以期二○二○年底完工。

註:行車量/容車量比率是道路交通情況的指標。行車量/容車量比率若相等於或低於1.0,表示道路的容車量足以應付預期的行車量,行車暢順。若行車量/容車量比率高於1.0,表示交通開始擠塞;若比率高於1.2,則表示擠塞情況越趨嚴重,當車輛數目進一步增加,車速會逐漸減慢。



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