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結網凝聚社區情(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一日)出席社會資本摯友聚會暨委任禮。他在致辭時表示,期望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繼往開來,為社區建立龐大的社會資本,令社區處處充滿人情味。

  社會資本摯友網絡於二○○八年成立,由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人士組成。摯友貢獻自身的知識、經驗和網絡,以推動社會資本的發展。張建宗和基金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在委任禮上歡迎17名新加入的成員,令摯友網絡壯大至193人。

  張建宗與一眾新舊社會資本摯友回顧了基金的歷年發展。基金自二○○二年成立至今,獲政府注資共五億元。過去十三年,基金批出24期申請共三億九千五百萬元撥款,資助了遍布全港十八區的307個計劃,動員了商界、社福機構、學界和居民組織等超過8 500個合作夥伴。截至去年底,累計參與人數逾63萬人次,成功建立約2 000個社區互助網絡。基金計劃亦發展出多個創新的跨界別協作模式,如「醫、福、社」、「商、官、社」、「房、福、社」和「家、校、社」等,為本地日後的社會資本發展模式樹立了具啟發性的典範。

  張建宗又指出,今年的《施政綱領》提到在未來數年,基金將加強對獨居長者和雙老家庭的關注。

  在委任禮上,基金計劃下的「家庭綠洲─開心家庭建築師」團隊分享於天水圍社區建立跨階層互助網絡的經驗。計劃的執行機構博愛醫院陳平紀念長者鄰舍中心代表表示,計劃以家為本,由專業人士提供培訓,提升居民的抗逆力,並主動關懷弱勢家庭,建立鄰里網絡互相支援。此外,團隊成員藉此機會表演「大笑瑜伽」,介紹如何透過這種糅合笑聲和呼吸技巧的瑜伽運動,讓居民輕鬆減壓,並將歡樂帶到學校和長者院舍。

  委任禮結束時,張建宗不忘寄語基金委員和摯友,基金的工作任重道遠,期望各人傳承他們的知識和經驗,繼續在社會深耕細作,讓社區互助網絡在全港遍地開花。



2016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