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邀請學校參與全港性系統評估小三試行研究計劃
*********************

  教育局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向全港學校發出關於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2016試行研究計劃(小三)安排的通函。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感謝學校、家長、辦學團體及各持份者一直以來就推動優質教育、全人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小學生多方面的表現是有目共睹的。

  教育局發言人強調試行研究計劃的主要目的,是根據「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委員會)的建議完善系統評估,包括調整試卷及題目設計以配合課程及學生的學習;引入不同的報告形式以配合個別學校的選擇;以及在全港層面了解全港學生整體達到中、英、數基本能力的情況。相信有關措施可以在保持系統評估促進學與教的回饋及成效之餘,亦有助去除過度操練的誘因。

  試行研究計劃凸顯系統評估的低風險性質。教育局亦明確指出不會運用數據評估學校的表現,消除有關系統評估對辦學團體及學校構成壓力的誤解,並透過參與、分享和協作,建立互信,共同推動優質教育,讓學生有效愉快學習。在試行安排期間,教育局會加強為學校提供有關家課政策、評估素養、提升學與教(如透過推廣閱讀)及系統評估的專業支援項目;以及公眾教育工作,促進不同持份者了解系統評估作為「促進學習的評估」的理念,以提升教育質素。

  發言人說:「參與試行研究計劃的小學數量約為50所不同類型的小學(即約10%全港小學的數目,以學校為參加單位)。按多項因素,包括不同地區、學校種類(官立、津貼、直資)及學校規模等邀請學校參與,確保試行研究計劃具代表性、信度及效度。除了邀請學校參與外,亦鼓勵學校以自願形式參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今天發信邀請學校參與試行研究計劃。」

  「試行研究計劃中獲邀的學校,可因應學校情況考慮是否參加,而其他學校亦可以自願形式參加。學校沒有誘因對學生進行過度操練或催谷。」

  發言人補充:「委員會會跟進試行研究計劃的實施和檢視其進度,並就所得的數據和經驗提供意見。現階段宜給予空間落實試行研究計劃的具體細節,本局期望與各持份者同心協力聚焦把試行研究計劃的經驗回饋予以後的系統評估及專業支援措施,讓系統評估的發展重拾正軌,並藉此共同進一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教育局在2015年10月底宣布由委員會就系統評估作全面檢討。委員會成立了兩個工作小組,分別就系統評估的報告及行政安排,以及試卷及題目設計進行深入研究,提出短、中及長期的改善建議。

  委員會在2月初提交的初步建議肯定系統評估的設立原意及價值,認同系統評估提供的資料具有回饋學與教的功能及協助訂定支援學習措施。就小三級系統評估,委員會認為試卷及題目設計可作調整,也可採納不同形式的學校報告,在彰顯系統評估的低風險性質之餘,亦有助優化校本課程及教學安排。委員會認為有關的安排應在2016年先以試行方式實施,視乎試行研究計劃的回饋,2017年的評估安排將會適當地採用及作出優化。教育局已接納委員會報告,有關報告已上載網站:www.edb.gov.hk/attachment/tc/curriculum-development/tsa/fullreport.pdf。





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