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獲逾五百機構支持(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九日)表示,政府將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支援殘疾人士就業,讓他們發揮潛能。政府今年將透過三項試驗計劃,進一步鼓勵殘疾人士就業,從而鼓勵共融文化,建立關愛互助的社會。

  張建宗今日主持由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舉辦的2015-16年度《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約章》計劃)頒獎典禮暨共融機構分享會。典禮表揚以創新形式提升殘疾人士受聘機會的機構及傑出導師,讓參與僱主機構和僱員分享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的經驗。是次典禮亦為「欣賞香港」運動的活動之一,向各積極落實《約章》的共融機構致意。

  勞福局、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於二○一三年九月推出《約章》計劃,透過商界、公營機構、資助和非政府機構,以及政府部門等攜手合作,採取一系列的共融措施,鼓勵各行各業的僱主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締造無障礙的共融工作間。

  《約章》計劃推出至今廣受歡迎。張建宗致辭時說:「我很高興《約章》計劃推展至今獲得社會各界的持續支持,現時已有509間機構,包括約114間中小型企業,參與《約章》計劃。」

  張建宗說:「我們一直以來透過三管齊下的措施,促進殘疾人士就業,包括為殘疾人士提供職業康復及培訓服務、為殘疾人士在公開市場提供就業配對服務,及透過鼓勵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

  張建宗表示,政府今年會推出三項試驗計劃,進一步鼓勵殘疾人士就業,包括: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的殘疾受助人豁免計算入息上限;向獲聘於有薪工作而符合工時及入息等要求的「高額傷殘津貼」受惠人,提供額外每月津貼以聘請照顧者協助其日常生活;以及加強勞工處對殘疾求職人士的就業及輔導支援。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康復諮詢委員會(委員會)主席楊國琦、委員會轄下就業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錦沛、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和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偉良。

  張建宗和各主禮嘉賓在典禮上頒發「共融機構創新獎」和「共融機構傑出師友獎」予機構代表。「共融機構創新獎」嘉許以創新形式提升殘疾人士受聘機會,為他們創造職位、新工種或重整工序的共融機構;而「共融機構傑出師友獎」則嘉許在共融機構內協助殘疾僱員適應工作和融入工作團隊的導師。

  典禮期間亦播放傑出得獎機構的真實個案短片,並由僱主代表和殘疾僱員親身分享他們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的經驗。有出席分享會的殘疾僱員表示,感謝僱主視他為普通員工,助他規劃職業生涯。亦有精神病康復者指自己在接受僱主培訓後,晉升管理層,能以自身的經驗幫助其他殘疾僱員面對困難與挑戰。

  參與《約章》計劃的機構名單已上載勞福局《約章》計劃網頁供各界參閱(www.lwb.gov.hk/charter_scheme),並定期更新。勞福局將繼續積極推行《約章》計劃,並會因應運作經驗,以及參與機構和持份者的意見,適時引入優化措施,以便更有效推動殘疾人士就業。



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