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競賽馬匹無須隔離檢疫往返粵港的安排首次測試(附圖)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二月二十九日)與深圳及廣東的檢驗檢疫部門和香港賽馬會,為香港競賽馬匹無須經過隔離檢疫,由陸路往返廣州從化馬病無疫區及香港的新安排進行聯合測試。

  兩匹較早前經漁護署檢查的退役馬匹,今日清晨在漁護署獸醫師全程監察下,以專車由沙田馬場運送至深圳皇崗。內地的檢疫人員隨即檢查馬匹及核對健康證明文件。之後,車隊沿無疫區生物安全通道前往位於從化的廣州香港馬會馬匹運動訓練場(廣州馬匹訓練場)。

  馬匹明日(三月一日)會以同一路線返回香港。馬匹離開前,當地的檢疫人員會再次檢查其健康狀況及發出相關證明文件。漁護署人員會在落馬洲口岸作核對。

  食物及壎竻蔗M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於二○一三年簽訂《廣州亞運馬術場賽後利用項目馬匹檢疫的合作協議》,以便利香港的競賽馬匹到廣州馬匹訓練場進行訓練。

  跨境運送馬匹的檢疫措施由漁護署與內地的部門,包括國家質檢總局、國家農業部、廣東檢驗檢疫局、深圳檢驗檢疫局、廣東省農業廳、廣州市農業局及廣州市動物壎芮妢所等合作制訂。

  措施包括從化馬匹訓練場須實施生物安全措施,採取全封閉管理及符合檢驗檢疫的要求,而馬匹運送的過程有嚴格規定和監控。在這個安排下,馬匹由從化到港便可進行競賽或運動,無須隔離檢疫。

  此外,雙方將合作建立馬匹檢疫信息化管理系統,以便共享馬匹登記資料、出入境紀錄、疫病控制和壎芤珖捄市H息,並建立聯絡溝通機制,互相通報疫情和競賽馬匹前往其他國家的進出境檢疫信息等。

  漁護署發言人說:「這次測試為粵港各有關單位提供有用的經驗,以便審視未來馬匹恆常跨境運輸的做法,為日後粵港雙方『一次審批,多次往返』的馬匹檢驗檢疫安排作準備。」



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01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