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支援有特殊需要幼兒座談會(附圖)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七日)早上到位於旺角的香港保護兒童會服務大樓,出席由「支援幼兒特殊學習需要關注聯席」(聯席)舉辦的「支援有特殊需要幼兒座談會」。

  林鄭月娥於座談會向約200名出席家長、教育及社福界同工及聯席的代表簡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及行政長官在上個月發表的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中一系列加強對有特殊需要兒童的支援措施,並聽取出席者發表意見,了解有特殊需要幼兒及其家長的情況。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努力落實為有特殊需要兒童作出「及早識別、適時介入」的政策目標。特區政府早前已利用獎券基金推行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為就讀於普通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而正在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外展到校的訓練服務,服務名額共2 900多個,覆蓋450多間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參與的16間非政府機構已於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陸續提供服務。政府在與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同日發表的《施政綱領》中,承諾勞工及福利局會全面檢討這項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以助確立未來服務計劃常規化時的模式。有別於一般先完成試驗計劃再考慮是否將項目常規化的做法,特區政府已預留了每年四億七千萬元的經常開支,在試驗計劃完成後立即將項目常規化,分階段提供最多7 000個服務名額,務求將服務輪候時間減至接近零(按目前輪候人數計算)。此外,《施政報告》亦宣布壎芵p將增設一所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以落實在六個月內完成評估及專業診斷的服務承諾。

  至於暫時未能受惠於上述試驗計劃而正在輪候特殊幼兒中心的低收入家庭兒童,政府會增加在學習訓練津貼下每月的訓練時數。此外,配合特區政府在二零一七/一八學年起提供免費優質幼稚園服務,特殊幼兒中心的收費將在該學年起獲得豁免,而正輪候特殊幼兒中心的兒童,屆時亦不再需要接受入息審查而可直接受惠於學習訓練津貼。政府會繼續增加學前康復服務的名額,並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政府亦會加強幼稚園教師的培訓和人手。

  林鄭月娥說:「各項措施充分展現本屆特區政府在照顧有特殊需要兒童方面的承擔,為我們的幼兒創造更理想的成長環境。」

  陪同出席座談會的政府官員包括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康復專員梁振榮、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社會福利署副署長林嘉泰及教育局副秘書長黃邱慧清。



2016年2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47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