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科學委員會檢視及建議寨卡病毒感染防控策略(附圖)
************************

  壎芵p壎籵嬝@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今日(二月二十六日)歡迎轄下傳病媒介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就寨卡病毒感染防控策略的建議。

  科學委員會主席鍾世文教授今日在簡報會說:「壎芵p至今採取的公共壎舠僧I符合世界壎芠梒插]世嚏^的建議,對防禦寨卡病毒傳入香港至為重要。」

  鍾世文教授下午主持科學委員會會議,因應最新科學發展,與傳染病學、微生物學、公共壎秅巹f媒控制等專家審視寨卡病毒的流行病學,並檢視現時本地的預防和控制措施。

  科學委員會留意到,在全球暖化、城市化及全球化下,寨卡病毒的地域分布逐漸擴大。如有合適環境供蚊滋生和繁殖,有可能出現全球大流行。國際旅遊頻繁,香港出現外地傳入個案的風險高。由於病人感染後沒有出現病徵的情況十分常見,而可能傳播寨卡病毒予人類的白紋伊蚊於本地亦非常普遍,故此一旦香港出現外地傳入個案,不論是否被發現,都存在進一步傳播的風險。

  此外,除經病媒傳播外,寨卡病毒可能經輸血傳播。人類精液發現寨卡病毒,經性接觸的傳播亦已被確認。

  臨床方面,雖然有關寨卡病毒可引致神經系統疾病(包括小頭畸形及吉•巴氏綜合症)的分析至今僅有環境證據,但越來越多臨床和流行病學數據強烈懷疑寨卡病毒與這些疾病的因果關係。鑑於目前未有預防疫苗,在制定本地應對工作時,控制病媒和防止高危人士(特別是孕婦)被蚊叮是兩項主要策略。

  科學委員會建議:

一、控制和加強監測病媒:全年均需進行全港滅蚊,加倍留意口岸、貨櫃碼頭、建築地盤、廢料傾卸場及回收物料收集處等高危地方,同時研究新型控蚊技術;

二、公眾教育:重點推廣防止蚊蟲滋長的方法及個人保護措施,加強教育外遊人士,特別是有免疫系統疾病或嚴重長期病患者、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直至產後;

三、健康建議:從受影響地區回港的男士應停止與懷孕女伴發生性行為,否則應於整段懷孕期內使用安全套。如女伴有機會懷孕,應使用安全套至少六個月。從這些地區返港後亦應延後捐血。上述措施可防止經性接觸和輸血傳播;

四、及早診斷:醫護人員於診斷近期曾到訪受影響地區的病人時,應提高警覺,考慮是否屬寨卡病毒感染;

五、準備及應變:壎芵p需為本地應變作充分準備,一旦寨卡病毒傳入本港並廣泛傳播,聯同各決策局/部門應對可能出現的問題,如小頭畸形。同時,應與世壑帡篕壎苀〞戇繸K聯繫,監察最新發展;及

六、風險傳達:在八月和九月巴西里約熱內盧分別舉辦二○一六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殘奧會)前,壎芵p應與旅遊業界定期溝通,包括營辦旅行團到受影響地區的旅行社。

  梁挺雄醫生表示:「我們會採納專家意見,加強正在進行的防控措施。壎芵p會密切監察全球及地區情況,適時評估風險,如有需要會調整本地應對策略。」

  壎芵p一直與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以及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定期聯繫,為分別前往參與奧運會和殘奧會的人員提供旅遊健康建議。署方亦透過體育專員與香港體育學院保持溝通,為運動員提供所需建議。署方會在三月為運動員和隨團人士安排簡介會,講解最新疾病資訊和健康建議,讓他們在出發前為預防寨卡病毒作好準備。

  因應海外出現經性接觸傳播的個案,壎籵嬝@中心已修訂相關健康建議如下:

預防性接觸傳播可能出現不良懷孕後果的特別建議
----------------------

* 孕婦不應與曾到訪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受影響地區)的男伴進行性行為,否則應於整段懷孕期間使用安全套;
* 從受影響地區來港的男性外遊人士應注意:
一、不應與懷孕女伴發生性行為,否則應於整段懷孕期間使用安全套;及
二、如女伴有機會懷孕,應在回港後至少六個月內使用安全套。

  科學委員會的共識摘要稍後會上載網頁(www.chp.gov.hk/tc/sas7/101/110/107.html)(只備英文版)。



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7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