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粵港澳台四地工會新春展望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工會聯合會「粵港澳台四地工會新春展望會」的致辭全文:

林淑儀會長(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理事長(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彭勇秘書長(中國職工交流中心秘書長)、黃業斌主席(廣東省總工會主席)、陳金源理事長(台中市總工會理事長)、趙奎偉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副部長)、陳錦鳴常務副會長(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常務副會長)、各位粵港澳台四地的工會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參加這個粵港澳台四地工會每年一度的新春盛事。

  首先,我恭祝各位身體健康、新年進步、萬事勝意、家庭幸福。我感謝香港工會聯合會及廣東省總工會合辦這次活動,促進四地工會的交流合作,攜手為基層工人的權益打拼。

  今年的新春展望會首次於香港舉行,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而言,別有意義。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來自粵港澳台四地,其中包括廣東九市的工會領導。

  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關注基層勞工的福祉,我們在平衡僱員利益與僱主負擔能力,配合社會及經濟發展步伐的情況下,持續改善勞工權益。

  通過工聯會等勞工團體、僱主和政府的共同努力,香港能享有和諧的勞資關係。在去年,香港平均每1 000名受薪僱員中因停工事件而損失的工作日數為0.03日,是全球因罷工損失最少工作天的地方之一。

  香港工聯會在爭取改善勞工權益方面,一直是香港特區政府的夥伴,並且全力支持政府有效施政,是一股重要的正能量。工聯會愛國愛港,不但全力「撐勞工、為基層」,亦積極參與各種社會、民生及政治事務,成為一個培育社會領袖和政治人才的重要平台。工聯會參政的目標是為勞工。時至今日,工聯會成員參與特區政府各級會議,包括行政會議、立法會、區議會和勞工顧問委員會,同時工聯會亦有兩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以及兩位全國政協委員,因此有一定的社會影響力。

  過去幾年,香港特區政府努力落實一些惠及勞工的措施。其中包括法定最低工資的順利推行,落實男士侍產假,以及今年五月三日勞工及福利局將推出預計可惠及20萬個基層勞工家庭約70萬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

  香港特區政府致力改善市民生活,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便指出,我們一直在社會福利範疇採取積極進取的措施,照顧有需要的市民。在二○一六/一七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六百六十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九,較十年前增加一倍,亦即政府每投放一百元的經常開支,其中十九元是用於福利範疇,充分說明我們對民生的關顧。

  最後,我祝願粵港澳台四地工會新春展望會圓滿成功。多謝。



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