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在三月九日將出現日偏食
*************

  三月九日(星期三)將出現一次日全食,但在香港只可看見日偏食。若天氣情況許可,市民可以觀賞到這次天文現象。

  日食在上午八時零五分開始,至上午九時五十七分結束,食甚時間為上午八時五十八分。這次日偏食的食分為0.331,即是食甚時,太陽有百分之三十三點一的直徑受月球阻擋。是次日偏食的詳情載於附表,日偏食時太陽和月球的路徑則載於附圖。

  由於日食發生時太陽的仰角較高,大部分面向東南偏東方無障礙物的地方都能夠觀賞到日食過程。

  市民千萬不可以肉眼或透過望遠鏡直視太陽,以免嚴重損害眼睛。較安全的觀測方法是透過針孔或望遠鏡把太陽的影像投射在白紙或硬紙板上,然後觀看其投影。香港天文台(天文台)網頁載有有關觀測方法的示範:www.weather.gov.hk/gts/event/event-solar-eclps16_c.htm。

  市民亦可透過由天文台、香港太空館、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保良局顏寶鈴書院及香港聖公會太陽館•度假營於當日早上八時開始進行的聯合網上直播觀賞整個日食過程,網址為:www.weather.gov.hk/gts/event/webcast-20160309_uc.htm。

  下一次在香港可以觀看到的日食將在二○一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出現,同樣是日偏食。

  有關三月九日的天氣情況,請留意天文台的最新「九天天氣預報」網頁:www.weather.gov.hk/wxinfo/currwx/fndc.htm。

  有關當日的天文觀測條件,請參考「天文觀測天氣資訊」網頁:www.weather.gov.hk/gts/astronomy/astro_portal_uc.html。

  有關日食技術名詞的詳細解釋及過去在香港觀看到的日食,可參閱天文台網頁:www.weather.gov.hk/gts/event/event-solar-eclps1_c.htm。



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