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六年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二十五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一六年一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3.8%和9.0%。

  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份錄得1.1%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一六年一月份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2,999億元,較二零一五年同月下跌3.8%。其中一月份轉口貨值為2,964億元,下跌3.6%,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至34億元,跌幅為23.4%。同時,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份錄得4.6%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一六年一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174億元,較上一年同月下跌9.0%。二零一六年一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75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5.5%。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一六年一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得1.0%的升幅。其中轉口貨值上升1.0%,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2.0%。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0.9%。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一六年一月份與二零一五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6.1%。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韓國(跌14.5%)、台灣(跌8.4%)、中國內地(內地)(跌7.9%)、泰國(跌4.4%)和馬來西亞(跌3.8%)。另一方面,輸往印度、菲律賓和日本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13.2%、6.0%和2.8%。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亦錄得跌幅,尤其是美國(跌1.1%)和德國(跌1.0%)。同時,輸往英國的整體出口貨值則上升0.1%。

  同期,來自所有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均錄得跌幅,尤其是新加坡(跌20.7%)、日本(跌20.2%)、馬來西亞(跌11.4%)、瑞士(跌8.7%)和韓國(跌8.4%)。來自內地的進口貨值亦下跌6.9%。

  截至二零一六年一月份為止的三個月與二零一五年同期比較,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台灣(跌12.6%)、新加坡(跌5.0%)、日本(跌3.8%)、美國(跌3.3%)和內地(跌3.1%)。然而,輸往印度、越南和英國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升幅分別為11.4%、5.1%和0.9%。

  同期,來自所有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瑞士(跌19.2%)、日本(跌16.3%)、印度(跌16.3%)、新加坡(跌12.2%)和韓國(跌10.9%)。來自內地的進口貨值亦下跌3.5%。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一六年一月份與二零一五年同月比較,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71億元,跌19.2%)、「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16億元,跌8.6%)和「衣物及衣物配件」(減10億元,跌7.8%)。然而,貨值錄得升幅的整體出口貨品類別包括「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26億元,升4.3%)。

  同期,大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74億元,跌11.3%)、「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50億元,跌16.3%)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39億元,跌3.7%)。

  截至二零一六年一月份為止的三個月與二零一五年同期比較,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153億元,跌13.6%)、「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85億元,跌13.8%)和「衣物及衣物配件」(減32億元,跌8.1%)。然而,貨值錄得升幅的整體出口貨品類別包括「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04億元,升3.6%)。

  同期,所有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109億元,跌10.8%)、「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91億元,跌4.4%)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82億元,跌12.0%)。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在二零一六年一月份仍然疲弱,繼續錄得按年跌幅。然而,由於農曆新年在今年及去年於不同時間出現,今年農曆新年在二月八日而去年則在二月十九日,一月份的貿易數字會受到一些影響。因此,為更清楚反映有關的基本走勢,當取得一月和二月的貿易數字後將兩者合併分析,會較有意義。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展望未來,鑑於環球經濟增長緩慢,世界貿易往來料仍然呆滯,這將繼續限制香港短期內的出口表現。美國的貨幣政策正常化、主要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走向分歧,以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所衍生的外圍不明朗因素亦不利出口前景。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進一步資料

  附表1載列二零一六年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2載列二零一三年一月份至二零一六年一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4載列二零一六年一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6和7載列二零一六年一月份十項主要經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一六年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一六年三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一六年一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一六年一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按貨物及進出口國家/地區分析的詳細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刊載於二零一六年一月號的《香港商品貿易統計》內。該兩本刊物將於二零一六年三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費下載該些刊物。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二)聯絡(電話:2582 5042)。



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