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主席就二月二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休會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就今日(二月二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休會,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我跟大家交代一下,我們因為法定人數不足而要休會的情況。剛才大約四時左右,由於有議員指出會議廳法定人數不足,我就指示秘書處響(傳召)鐘,請議員返回(會議廳)。在(傳召鐘響起)至大約十三、十四分鐘的時候,會議廳內的人數依然還是很少。但是,在最後的一分鐘內,議員就陸陸續續回來。結果,按照我們一向點算人數的辦法,(傳召鐘)到了十五分鐘的時候,還未有足夠的議員在會議廳內,於是,傳召鐘結束的鐘聲就響起了。在響起後,我根據一貫點算人數的辦法,看到的數字,依然是不足法定人數,所以我只能夠按《議事規則》,宣布休會。

  休會之後,我們逐個核對當時有多少位議員在會議廳內,我們再經過逐一核對,包括向部分議員查詢,發現在(傳召鐘到)十五分鐘的時候,在會議廳內剛好有35人。即是說,剛好有符合法定人數的議員(數目)。但是,由於我已宣布休會,所以會議不能夠重新舉行。

  我們會請秘書處檢討一下點算人數的辦法,避免以後再會有當傳召鐘聲響完後,我們點算到的人數,跟實際上議員已進入會議廳的人數有不符合的情況再次發生。我們明白,由於點算人數造成「流會」,是議會內一部分議員採取的策略,所以到底(傳召鐘)到了十五分鐘的時候,會議廳是否有足夠的人數,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正因如此,大家也會留意到,我們決定有一個新做法,便是在(會議廳)正門,一旦(傳召鐘)到了十五分鐘(仍不足法定人數)時,我們便會攔起一條圍繩,使時間到了便不會再有議員進入(會議廳)。因為過往曾經當到了十五分鐘的時候,在門口有議員,他又不進入(會議廳),令點算(人數)有困難。所以我們在(會議廳)正門攔起一條圍繩,已經進入圍繩範圍內的(議員)便會點算,未進入的便不會點算,而且,攔了圍繩亦可保證不會有人在十五分鐘之後進入(會議廳)。

  不過,剛才的情況,亦有議員不是從(會議廳)正門進入會議廳,(他們)是從其他門口進入。這個情況我們比較難掌握。過了(傳召鐘)十五分鐘後,我們要再點算會議廳內的人數,但是如果在十五分鐘的時候,仍然有其他入口可以讓議員進入(會議廳)的話,我們是不可能非常肯定地知道某位議員究竟是在十五分鐘之前或之後進入(會議廳)。我們會檢討這個做法。剛才是按照我們一直沿用的點算人數方法,點算到在(到了)十五分鐘的時候,只有34人。但事後我們了解,議員很清楚說明,是有35位議員都很肯定(他們)是在十五分鐘的時候已經進入了會議廳。所以,第一,我們會檢討點算人數的辦法,務求以後做得更加準確。第二,我亦在此呼籲所有要進入會議廳出席會議的議員,不要等到十五分鐘的最後十幾秒,甚至幾秒才一起進入會議廳,因為這樣的混亂情況,很容易造成剛才點算(人數)上的失誤。由於這個問題,這個星期原定要用來舉行會議,繼續審議《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計劃落空了。我們損失了十個多小時的會議時間。

  我亦有認真想過是否可以重新召開會議,但是我只能夠依《議事規則》辦事。我已經宣布了休會,就即是這個星期,這一次會議已經過去。如果我要在明天再舉行會議的話,那便是另一個會議,我需要按《議事規則》,給予足夠的通知予議員,這是我不能做到的。所以,很可惜,我們這個星期做了很多功夫徵求議員的同意,繼續召開會議審議這條條例草案的時間給浪費了。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