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炒賣港元活動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榮鏗議員的提問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炒家預期人民幣會進一步貶值,或會利用港元作為炒賣人民幣的工具。此外,鑑於在聯繫匯率制度(聯匯制度)下港元與美元掛鉤,美國聯邦儲備局調高利率的決定預期會導致本港利率跟隨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面對對沖基金及其他炒家藉大量沽售港元作為炒賣人民幣的工具,當局有否政策及措施維持港元的穩定,以減低類似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危機的情況重演的風險;當局有否評估外匯基金在過去一年的差劣回報會否削弱香港金融管理局在短期內應付炒賣港元活動的能力;及

(二)鑑於內地最近出現的市場不穩定情況、預期人民幣會進一步貶值,以及港元匯率曾多次跌至弱方兌換保證,當局有何政策確保市場對聯匯制度的信心不會被削弱?

答覆:

主席:

  香港的貨幣和金融系統成熟穩健,財政和外匯儲備充足,而聯繫匯率更是過去30多年保持香港貨幣和金融系統穩定的基石。我們有能力應付大量資金的進出,亦有豐富的經驗應對環球經濟起伏帶來的挑戰,維持貨幣和金融市場的秩序。

  美國聯儲局去年十二月加息後導致港美息差擴闊,資金會逐漸從港元流向美元,因此港元匯率由7.75開始轉弱屬預期之內。不過,港元匯率至今仍未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

  香港銀行體系和金融市場的防禦能力已比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大大提高,現在要以雙邊操控的方式炒作港元遠比當年困難。

  相比起一九九七年,香港銀行體系的總結餘、貨幣基礎,以及外匯基金的外幣資產,都以倍數增長,相關數據表列如下:

金融數據     一九九七年    二○一六年
         七月       一月二十九日
————     —————    ——————

總結餘(億港元)     15       3,634
                  (增加244.4倍)

外匯基金票據及     987       8,571
債券(億港元)           (增加7.7倍)

貨幣基礎(億港元) 1,896      16,095
                  (增加7.5倍)

外匯基金        676       4,223
外幣資產*             (增加5.2倍)
(億美元)

*分別為一九九七年六月和二○一五年十二月數字。

  上述數字說明,炒家要大幅推高港元利率,成本極高。再者,自二○○八年金融海嘯以後,國際間致力推動金融改革,監管趨向嚴格,也令大規模炒賣港元的活動更難進行。

  外匯基金外幣資產達4,223億美元。去年錄得輕微負投資回報(-0.6%)不會對我們的防禦能力構成影響。

  自二○○九年以來,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透過多輪的逆周期及其他監管措施,大大強化香港銀行體系的抗震能力。香港銀行體系現時非常穩健,資本充足率高於國際標準,流動性亦非常充裕,足以應付市場波動和資金外流帶來的挑戰。

  政府和金管局自今年一月以來已多次向公眾說明現時香港金融體系完全有能力應付資金外流,亦多次重申我們維持聯繫匯率的決心和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同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多家大型投資銀行都已發表報告,認同香港聯繫匯率穩健和適合香港。

  政府及監管機構會繼續保持緊密溝通、密切監察最新市況,並作好準備隨時作出應對,以保障香港的貨幣和金融體系穩定。市民無須過分擔心。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