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公眾街市的改善措施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食物及壎竻蔗韝G○一五年五月公布其委聘的顧問就改善街市營運環境提交的研究報告。顧問選定六個街市為它們擬備實體改善計劃,以進一步研究改善潛力。此外,顧問提出在該六個街市推行多項非實體改善措施(包括加強日常管理和執法工作、推出八達通付款服務、提供展銷區短期租賃等)。在本會公眾街市事宜小組委員會於去年六月舉行的會議上,當局表示會就顧問的建議進行諮詢,以及計劃在二○一六年從該六個街市中選定至少一或兩個,並提出度身訂造的改善計劃。此外,該小組委員會要求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就是否在尚未有空調設施的公眾街市(包括熟食中心)加裝空調設施事宜向有關的租戶進行諮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就上述街市改善計劃進行的諮詢的最新進展,以及租戶的意見為何;若未完成諮詢,預計何時完成;是否已選定一或兩個街市及為其制訂改善計劃;若然,詳情為何;若否,預計何時選定街市及制訂有關計劃;

(二)鑑於當局表示,如該六個選定街市以外的街市的持份者表示希望進行改善計劃,當局樂意去探討,至今當局有否為其他街市推行非實體改善措施;若有,進展為何,並按街市名稱列出改善措施的詳情、進展及預計落實日期;

(三)關於食環署就街市安裝空調設施所進行的諮詢,現時已完成、正進行及仍未進行諮詢的街市數目分別為何;已完成諮詢的街市當中,支持安裝的租戶百分比達到當局所定門檻的街市數目為何;及

(四)食環署於去年年中就牛頭角街市及熟食中心加裝空調設施展開的諮詢的最新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食物及壎竻螂早前聘請的顧問就公眾街市的功能和定位、如何改善營運環境,以至管理模式提交了研究報告及建議方案。政府其後於二○一五年六月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轄下的公眾街市事宜小組委員會報告了就顧問建議而計劃採取的跟進行動。

  現就有關問題回覆如下:

(一)顧問挑選了六個具代表性的街市作深入研究,並提出具體的改善計劃。該六個街市為荃灣街市、油麻地街市、牛池灣街市、雙鳳街街市、駱克道街市和榮芳街街市。我們會分階段跟進這些街市的具體改善建議,有關經驗和改善方案也可作為日後改善同類型街市時作參考之用。具體來說,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已於二○一五年第四季諮詢了雙鳳街街市和駱克道街市的街市管理諮詢委員會。有關諮詢委員會對部分無需關閉街市檔位或暫停檔位營業的改善工程建議表示支持。我們正仔細考慮諮詢委員會的意見,並按既定程序進行可行性研究和申請撥款,以推展該兩個街市的改善工程。

(二)顧問又建議推行一些非實體的改善措施,涉及公眾街市的管理、壎糽M宣傳推廣。一如顧問所指出,推行這些非實體改善措施涉及額外成本,須投放資源進行管理,以及訂定優先次序。在街市管理方面,我們認同顧問的意見,認為首要工作是處理不積極經營的檔位和保持街市整體清潔壎矷C我們計劃增加食環署的人手,以加強街市的管理工作。宣傳推廣方面,食環署已在街市進行各類型的推廣活動,包括節慶推廣、攤位遊戲、烹飪示範及派發紀念品等,並會繼續致力進行推廣工作,藉以增加人流,改善街市的營商環境。

(三)政府已於二○一五年七月一日把公眾街市裝設空調設施的租戶支持率門檻由85%調低至80%。香港仔街市取得80.36%租戶支持率,因而可在新門檻下受惠。最近,牛頭角街市熟食中心也取得90%租戶支持率。此外,食環署已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完成了諮詢所有74個沒有空調設施街市(註)的街市管理諮詢委員會的工作,結果共有27個諮詢委員會支持進行問卷調查。我們正跟進有關問卷調查,以收集街市租戶對裝設空調設施的意見。

(四)有關牛頭角街市裝設空調設施的建議,食環署已徵詢街市管理諮詢委員會的意見。該諮詢委員會認為只需向熟食中心租戶進行問卷調查,一般乾濕貨檔位則無需這樣做。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80%租戶同意加裝空調設施。食環署已茪漍i行初步可行性研究,按既定程序跟進有關項目。

註:當中包括已在其熟食中心裝設空調設施、但一般乾濕貨檔位則沒有裝設空調設施的街市。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