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宣布財政措施回應「新經濟秩序」的挑戰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資訊科技的革命性突破,以及新興市場在世界經濟日益提升的影響力,建立了全球「新經濟秩序」。香港要早茈機,在「新經濟秩序」下尋找嶄新的發展機遇。

  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宣讀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財政預算案》。他說,香港憑茼菬倣u勢、香港人靈活變通的特質,以及敏銳的市場觸覺,可以在新經濟秩序下,佔一席位。

  曾俊華指出,香港可以在機械人技術、健康老齡化和智慧城市三個領域,將科研成果應用和商品化。

  他說:「面對人口老化和勞動力減少,智能生產技術,尤其是機械人技術的應用至為重要。」

  他說香港科技園公司正研究在將軍澳工業h,針對智能生產和研發,匯聚機械人技術和資訊科技的先進製造業,推動整條價值鏈的發展,從產品研發、設計、生產、測試到市場推廣和品牌管理。估計這個項目成本為82億元,可於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完成。

  至於健康老齡化,曾俊華說獲科學園支援的本地公司研發了不少創新科技,包括電動輪椅、醫療掃描影像系統、協助中風病人復康的醫療設備等。科學園會繼續以生物科技、醫療和藥物作為研發重點。政府已預留五億元成立「創科生活基金」。

  在發展智慧城市方面,曾俊華說政府會分階段實施智管網項目,在供水管網安裝感應器。此外,政府會應用最新的逆滲透技術,在將軍澳興建新海水化淡廠,第一階段的設計工作已於二零一五年年底展開。

  政府會推出和優化資助計劃,鼓勵更多私營機構投資研發和應用科技,並將本地優秀研究成果轉化為具商業價值的產品和服務。

  這些措施包括注資20億元成立「院校中游研發計劃」,鼓勵大學在重點科技領域,進行更多中游和應用研究;提高「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的回贈金額至四成,鼓勵私人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把更多資源投放於研發工作;擴展「公營機構試用計劃」至數碼港和科學園的培育公司;以及延長資助六所大學作技術轉移的計劃至二零一八/一九年。

  曾俊華說,香港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創業基地之一,政府將繼續為初創企業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包括培育、融資、業務拓展和辦公空間等。

  曾俊華說政府會成立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投資本地的科技初創企業。

  他說,科學園將分階段擴建,預計在二零二零年提供額外七萬平方米辦公空間予初創企業和其他科技公司使用。工程預算為44億元,由政府和科技園公司共同承擔。

  數碼港會預留二億元,投資於其初創企業,而科技園公司亦會繼續透過「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和培育計劃,支援初創企業。

  金融科技,即把科技應用在金融服務業,為香港帶來長遠的發展機遇。曾俊華說政府會積極跟進金融科技督導小組提出的建議。他在去年成立小組,探討金融科技在本港的發展方向。

  政府會在投資推廣署下成立專責小組,舉辦國際活動,鼓勵金融科技的初創企業、投資者和研發機構落戶香港。

  「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企業支援計劃」會為初創企業和金融機構提供資助。數碼港會劃出專用空間,並推出專屬計劃,在未來五年為150間金融科技初創企業提供支援,以及安排300名大學生到海外大學參與金融科技訓練營。

  曾俊華說創意產業是新經濟秩序的一員,政府會繼續推動創意產業健康發展,包括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四億元,優先支援新成立公司和培育人才。

  政府也將推出、優化多項措施,推動時裝、設計和電影業的發展。

  曾俊華指出,新興市場是新經濟秩序另一主力軍。他說:「因應這個趨勢,我們需要擴大香港與世界各地的商貿聯繫,為香港企業開拓更多市場。」

  他說,要實現這點,有賴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

  曾俊華說,「一帶一路」沿線的新興市場,有機會成為香港未來發展的新動力所在,政府會繼續加深香港商界對這些新市場的認識。今年五月,政府將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政府會致力透過商談貿易和投資協定,擴大商貿網絡,為香港企業營造更有利的條件。

  曾俊華指出,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期望可於今年內完成。政府亦會積極爭取參與國家與其他地區已締結或將締結的自貿協定。

  政府將加強商業聯繫,以鞏固香港作為航運中心的定位,並推動高增值物流服務發展。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正全力落實三跑道系統計劃。政府亦會研究透過稅務優惠,推動飛機租賃業務,發掘航空融資的商機。

  在金融服務及新興市場方面,曾俊華說政府也致力吸引更多跨國和內地企業在香港成立企業財資中心。為此,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內容包括扣減合資格企業財資中心五成的利得稅。政府亦已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為引入開放式基金型公司提供法律框架,令香港的基金註冊平台更多元化。

  政府會加強推廣香港發展綠色金融產品的優勢,而機管局亦會茪漎膍s利用綠色金融債券作為融資渠道的可行性。

  曾俊華說,過去兩年,政府已兩次成功發行伊斯蘭債券。政府計劃適時推出第三輪伊斯蘭債券。

  不少長者對穩定回報的投資產品有需求。曾俊華鼓勵業界開發這個潛力龐大的銀色市場。政府會推出試驗計劃,以年滿65歲的本地居民為對象,於今明兩年發行銀色債券。

  此外,政府將於適當時候再發行不多於100億港元的通脹掛u債券(iBond)。自二零一一年起,政府在政府債券計劃下已成功發行五批零售通脹掛u債券。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