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宣讀預算案撥款388億元支援本地企業及居民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宣讀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388億元的紓援措施,協助本地企業及居民共度不明朗的經濟前景,並刺激消費。

  他說:「面對當前的種種挑戰,政府責無旁貸。作為財政司司長,我有責任有效調動資源,維護香港經濟發展和財政穩健,扶助本地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應付眼前的經濟波動,保障打工仔的飯碗。」

  「未來一年本地經濟情況存在不少風險,難言樂觀。我們需要及時採取適當措施,提振經濟,支持本地企業,保障市民就業。」

  曾俊華說,全港32萬家中小企,聘用五成的私營機構僱員。

  曾俊華說他會寬減二零一五/一六年度75%的利得稅,上限為20,000元,全港13萬名納稅人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19億元。

  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的商業登記費將獲寬免,130萬名經營業務者受惠。政府收入會減少25億元。

  為了加強中小企的長遠競爭力,政府會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下推出「科技券先導計劃」,資助中小企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提高中小企的生產力和升級轉型。

  先導計劃為期三年,以配對形式為每間合資格中小企提供最多20萬元資助,預計開支為五億元。

  為穩定就業市場及支援中小企應付資金周轉的問題,他會推出三項措施︰

* 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至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

* 把該措施的擔保費年率降低一成;以及

* 取消該措施的最低擔保費。

  曾俊華宣布多項支援旅遊業的措施。旅遊業佔本地生產總值5%,聘用27萬人,如今已進入調整期。

  他說:「訪港旅客結構和消費模式有所改變,我們需要檢視香港旅遊業的發展策略,我們不應只追求旅客人數的增長,而須邁向產品多元化和重『質』的高增值方向,吸引更多高消費的過夜旅客來港。」

  「鑑於新形勢,我會推出短、中、長期措施,減輕業界經營成本和加強香港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政府將推出三項短期措施,共涉及1.4億元︰

* 豁免1 800間旅行社一年的牌照費用;

* 豁免2 000間酒店和旅館一年的牌照費用;以及

* 豁免食肆和小販,以及受限制食物售賣許可證一年的牌照費用,有27 000間食肆和商戶受惠。

  曾俊華會撥款2.4億元,推出五項中期措施:

* 擴充今年盛事的規模,包括香港美酒佳餚巡禮;香港單車節;在香港文化中心加推「閃躍維港」3D光雕匯演;以及首度在香港舉辦電驅方程式賽事;

* 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重塑香港的旅遊形象;

* 透過旅發局支援業界擴大客源;

* 資助中小型旅行社,使用資訊科技,提高業界競爭力;以及

* 繼續推廣香港的天然景致和獨特歷史文化。

  長遠而言,將提升旅遊基建,包括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啟德和大嶼山的旅遊項目,以及沙中線會展站上蓋的會議設施。

  為減輕市民的經濟負擔,刺激消費,財政司司長會推出三項短期紓緩措施:

* 寬減二零一五/一六年度75%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20,000元,全港196萬名納稅人受惠。政府收入減少170億元;

* 寬免二零一六/一七年度四季的差餉,每戶每季1,000元為上限,估計涉及317萬個物業。政府收入減少110億元;以及

* 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額外開支28億元。

  財政司司長宣布惠及納稅人的多項恆常措施,包括:

* 基本免稅額和單親免稅額會由12萬元增加至132,000元;已婚人士免稅額會由24萬元增至264,000元。193萬名納稅人會受惠,政府每年的稅收減少29億元。

* 提高供養父母和祖父母的免稅額,惠及60萬名納稅人,政府每年的稅收減少8.6億元,有關調整包括︰

(1)供養60歲或以上的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由40,000元增加至46,000元。連續全年同住者所享有的額外免稅額會按同樣幅度增加;

(2)供養55至59歲的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由20,000元增加至23,000元。連續全年同住者所享有的額外免稅額會按同樣幅度增加;以及

(3)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安老院舍的住宿照顧開支,扣除上限會由80,000元增加至92,000元。

  他說:「以上涉及388億元的稅務和短期紓緩措施,連同其他的支出,可為二零一六年的本地生產總值提供1.1%的提振作用。」

  「我要強調,紓緩措施跟經常開支不同。」

  「紓緩措施旨在協助市民應付當前的經濟壓力,發揮反周期的提振作用,穩定經濟,保障就業,須因應每年經濟和財政狀況作出調整。」

  「經常開支是為了落實新政策,開設新服務和改善現有服務。」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