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就行政管理委員會決定的事項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曾鈺成就今日(二月二十三日)行政管理委員會會議決定的事項,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今早行政管理委員會討論及決定了一些事項,我希望通過大家向公眾傳達一下。第一項是我們較早前收到議員的建議,表示有一些委員會召開會議的時候,會邀請一些不說中文、不說英文的少數族裔代表出席。他們出席(會議)的時候,如果沒法溝通,譬如他們不懂說中文,不懂說英文,亦都聽不明白的話,就令他們很困難去出席這些會議,所以要求行政管理委員會考慮,為這些少數族裔人士提供翻譯服務。

  今早我們討論過,亦考慮過其他一些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的做法,以及實際上社會可以向少數族裔提供翻譯服務的資源,我們決定同意這個建議,會為出席委員會會議的少數族裔人士,提供7種不同的語言,以及中文或英文之間的翻譯。這7種語言,也是香港非英語少數族裔人士應用得最多的(語言),包括Urdu烏都語、Hindi印地語、Punjabi旁遮普語──這是印度人比較常用的、Nepalese尼泊爾語,以及泰文、印尼文和菲律賓語Tagalog。這7種語言,我們會尋找翻譯,如果(出席會議人士)不懂說英文或不懂說中文,他要表達的時候,翻譯員就會把(內容)翻譯為中文或英文。反之,如果會議上有議員或其他人用中文或英文發言,翻譯員亦會為出席人士(把內容)翻譯。如果他們有書面意見,我們亦會請翻譯員把書面意見事先翻譯為中文或英文。我們會在這段時間尋找可以提供這類服務的社會資源,爭取在下一屆(立法會)開始之後試行。這個是(有關)為少數族裔提供翻譯的問題。

  另一項我想跟大家說明的,是有關保安方面的措施,今早也有討論過。主要是有兩方面:第一,大家知道,我們在公眾入口附近設置了安檢裝置。一直以來,公眾人士如果要進入(綜合)大樓,均須通過安檢,同時亦要辦理登記手續。但是,過往議員邀請的客人,因為我們相信議員已掌握了這些進入(綜合)大樓人士的資料,亦會對他們邀請進入大樓的人士的所有行為都會負責,所以過往(對於)議員邀請的客人,我們沒有做安檢和(採取)實名登記的做法。

  我們近期收到一些反映,包括議員本身的投訴。很多時候,議員邀請的客人,其實議員自己本身也未必知道客人的真正身分。有時候,秘書處收到議員的通知,表示會有下列(寫在名單)的訪客來訪,有些姓名明顯是虛假的名字,並不是真實的姓名。他們進入綜合大樓時也無從核對他們的身分。亦有議員曾經表示,有些客人的確是議員同意接見的,因此他們是以議員訪客的身分進入(大樓),但實際上議員對他們攜帶甚麼進入(大樓),以及他們會在進入(大樓後)作出甚麼行為,議員也不太肯定,亦很難為此而負責。所以我們今早討論了這個問題,大家建議考慮把實名登記和通過安檢的安排,擴展至適用於議員的訪客。

  就這件事,秘書處將會在未來這段時間徵詢所有議員的意見。在聽取議員的意見後,行政管理委員會便會進一步落實是否作相關安排,這是改善對於進出綜合大樓的管理措施。

  另外,正如大家知道,在立法會審議《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時候,由於大樓外面會有一些意見比較強烈的,有時情緒亦會比較高漲的公眾人士結集,行政管理委員會決定授權秘書處,在見到有需要的情況下,便會請警方派人到「鼓底」,即是公眾示威區周圍的範圍之內候勤,萬一結集的人士有比較激烈的行動會發生的時候,警員可以及時進行處理,這是已經實行中,有關審議《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做法。

  今早我們討論,鑑於財委會(財務委員會)審議一些有爭議的議題,例如大家知道,財委會現正進行(審議)有關高鐵工程追加撥款(的申請),我們知道社會上有不同強烈的意見,在財委會開會期間,亦會有一些意見很強烈的人士在周圍聚集,所以我們今早討論,決定把在審議《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時候的一些做法,亦會同樣(應用)在財委會審議高鐵(工程追加撥款的申請),亦會授權秘書處與警方作同樣的聯絡。這樣,可以保證萬一在立法會範圍內,結集的人群可能會發生一些我們處理不到的情況,警方可以及時協助處理。主要就是這兩方面的問題。

  剛才忘記一點,就是我們發現在舉行會議的時候,例如立法會會議在會議廳舉行的時候,或者有委員會會議在上面(樓層)的會議室舉行的時候,有些議員的訪客或會來到舉行會議的範圍參觀,我們認為這個做法不太合適,因可能會干擾會議的正常進行。

  我們其實有非常好的安排,讓公眾人士到旁聽席觀看會議舉行的情況,無論(會議是在)會議廳或會議室(舉行)也好,所以我們今早亦決定,當有會議進行的時候,如果議員的訪客要參觀會議的情況,是會請他們按照一般公眾人士(旁聽會議的做法)一樣,到(會議廳或會議室)的旁聽席、公眾席參觀,而不會直接去到會議廳或會議室觀看。



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