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香港青年協會「一帶一路一友情」計劃開展禮後回應傳媒提問的答問全文:

記者:你怎樣看有一位選舉候選人指他的選舉物品被選委會退回,不讓他免費宣傳,當中會否有一些政治審查的因素?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負責選舉的當然是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是經過法律規定而成立的獨立法定機構,負責舉辦公開、公平、公正的選舉,主席是一位法官,一直以來都秉承這個宗旨,完全沒有任何政治考慮。多年來的香港選舉,都建立了一個好好的聲譽,就是公開、公平、公正去進行。今次宣傳物品的事件,選管會和選舉事務處收到郵政署方面(查詢),在考慮現行的法律及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後作出決定,所以是合乎現在的法律和選舉程序的規定。

記者:你覺得(宣傳單張上的)某些字眼是否真是違反《基本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作為政策局,我不會評論。這是因為處理選舉特別包括宣傳物品是否依法免費郵遞的事情,都是由相關法定機構,特別是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依照法律去進行。因為它們是獨立和依法進行,我不適宜作出評論。

記者:剛剛羅(康瑞)先生都說自己對旺角事件有少少痛心,可否再談談你對這件事的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過去兩天我在一些公開場合都曾講過,其實過往幾個大型的社會運動,亦都包括政改,大家都看到要完成一件有爭議性的事情,包括民主發展等,都需要各方面用一個理性、和平、互相信任和溝通的方式去進行;如果用一些激進,甚至暴力的方法,不但本身是一個違法行為,對事情本身亦都沒有幫助。所以往後我仍然認為大家要有一個建立互信和互相溝通的基礎,才可以有機會重啟政改的工作。謝謝。



2016年2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