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榕樹澳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榕樹澳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二月十九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綱要,為榕樹澳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所涵蓋的總面積約為33.72公頃,位於西貢半島西端,東、南、北三面被西貢西郊野公園環繞,西臨企嶺下海。

  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保護該區的高保育和景觀價值,使其能與附近西貢西郊野公園的整體自然美景互相輝映。該區的規劃意向亦是要把鄉村發展集中起來,以免對該區的天然環境及鄉郊格局造成不應有的干擾。

  約3.25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以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合共面積約0.03公頃的兩幅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主要用作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劃入此地帶的主要現有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包括該區南部的污水泵房、永久沖水式廁所,以及垃圾收集站。

  為了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以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約24.51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此地帶涵蓋長有天然植物的地方、林地、山區、灌木林、草地、「具重要生態價值的河溪」和鄰近的支流、休耕農地和兩塊許可墓地。

  約5.93公頃的土地劃為「海岸保護區」,旨在保育、保護和保留天然海岸線,以及易受影響的天然海岸環境,包括具吸引力的地質特色、地理形貌,或在景觀、風景或生態方面價值高的地方,而地帶內的建築發展,會維持在最低水平。該區涵蓋後灘和沿海地區,以保護區內的天然海岸環境。

  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NE-YSO/2,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大埔民政事務處及西貢北約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