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伊利沙伯醫院公布一宗內視鏡消毒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今日(二月十八日)就一宗內視鏡消毒事件有以下公布:

  本院中央消毒物品供應部門於二月十六日(星期二)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於內視鏡的多重消毒過程中,其中一個程序使用了逾期的消毒劑 (Aperlan Agent A),其保質期限是二○一五年八月。醫院立即翻查相關紀錄,最終確定涉及的內視鏡曾於上周使用於四名病人身上,由於消毒程序未達標準,有可能導致病人感染疾病的風險。

  本院非常關注今次事件,並已就感染疾病的風險作出評估,認為內窺鏡消毒過程中已包含多個消毒程序,而今次涉事的消毒劑Aperlan Agent A只是其中一個消毒環節。院方為審慎起見,已聯絡該四名病人,除解釋情況外,並會為他們進行抽血檢查及醫學監察。如有需要,院方會跟進安排相關檢查。

  本院為今次事件向有關病人致歉,並會深入調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事件發生後,院方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通知管理層和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調查報告預期在八個星期內完成,並會呈交醫管局總辦事處。

  今次事件後,中央消毒物品供應部門已全面盤點,進一步保證醫療用品的質素和安全,本院亦再次提醒職員對醫療用品安全的警覺性。



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