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政司司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第一節:經濟發展)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之中闡述了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多項措施。一如以往,我會在財政資源上全面配合。

經濟近況和前景

  去年環球經濟增長是放緩,是二○○九年以來最慢。外部需求疲弱,亞洲出口普遍都下挫,貨物出口貨值自第二季起持續錄得按年跌幅。訪港旅遊業亦都放緩,連帶服務輸出和零售市道同告下滑。投資開支在第三季下跌。不過,就業和收入的狀況大致是良好,私人消費開支較為穩健,本地需求繼續是整體經濟增長的動力來源。本港經濟在首三季按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二點五,與二○一四年的全年增幅是相若。

  去年第四季經濟表現是較為疲弱。調查顯示出,企業營商的氣氛近期更趨審慎。從去年第四季開始,樓市是出現整固,交投轉趨淡靜,整體樓價自去年十月起從高位回落,第四季累計下跌百分之六點八,但是,二○一五年全年仍然上升百分之二點五。

  勞工市場維持穩定,失業率處於百分之三點三的全民就業狀態,市民的收入繼續是有實質增長。不過,跟外貿和訪港旅遊相關行業的勞工需求轉弱,我們是要密切注視這方面的情況。

  展望二○一六年,環球經濟依然是充滿挑戰,制約香港的增長動力。今年年初環球金融市場大幅調整,油價急跌,美元走強,多個新興市場的貨幣受壓,反映市場對環球經濟前景的憂慮。IMF上個月再度下調今年增長預測,雖然IMF預計環球經濟增長今年仍然會是稍微加快,但是低速和不均勻的增長格局料會持續。

  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體,受到外圍環境多方面的影響。首先,美國經濟復蘇有比較穩健的基礎,而勞工市場亦都有所改善。但是,美國經濟前景仍然是有隱憂,第四季增長的勢頭顯著回軟,出口、工業生產和訂單下滑,反映強美元和環球需求不濟的不利因素,而零售銷售近月亦都見疲弱。

  歐元區方面,緩慢的經濟增長持續,多個成員國繼續是被高失業、高負債等的結構性問題困擾,加上地緣政局緊張和難民的問題,經濟形勢變得更為複雜。歐洲債務問題至今仍然是未完全解決,高負債成員國需要推動改革才可以重振經濟活力,復蘇路途的前景頗為崎嶇。

  日本經濟近期表現相當反覆,數據好壞參半,通縮風險持續。受人口老化和龐大公債等結構性問題的影響,日本經濟未見起色,去年第四季經濟又再出現收縮,經濟增長在短期內亦難以加快。

  另一邊廂,部分新興市場的經濟情況亦都令人憂慮。原油和商品價格下挫,打擊依賴資源輸出經濟體的表現。巴西和俄羅斯去年陷入衰退。環球需求積弱,將繼續制約亞洲區內的製造業活動以及貿易往來,亞洲今年經濟增長步伐亦都會進一步放慢。

  在現時極為波動的外圍環境之下,內地經濟去年增長百分之六點九,增幅雖較前幾年回落,但仍然高於不少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貢獻全球經濟增長的三分之一。

  複雜的國際貨幣環境,亦都會影響今年環球經濟。美國聯儲局的加息步伐極不明朗,日本央行在上月底宣布推出負利率,歐洲央行在去年底擴大和加強貨幣寬鬆措施之後,上月又暗示或者會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各主要央行政策顯著分歧,會加劇環球金融市場、匯率和資金流向的波動,衝擊本已疲弱的環球經濟。

  整體而言,香港經濟今年將會面臨重重的挑戰。香港以至亞洲的出口表現預料短期之內會受壓。訪港旅遊業如果持續放緩,將進一步增加香港服務輸出的下行壓力。今年經濟增長動力仍然主要靠內需帶動。在這方面,就業和收入狀況保持穩定,應該可以為本地消費帶來支持。大型基建工程繼續全速進行,也可以為投資注入動力。不過,美國息口和環球經濟不明朗,資金流可能會突然逆轉,影響到本地資產價格穩定,削弱本地消費和投資氣氛,令今年內部環節的增長動力會有所減慢,這個方面我會密切留意。

  香港的金融體系成熟穩健,雖然國際金融市場近期大幅波動,我們仍然有能力應付大量資金的進出。香港經常帳情況良好,財政和外匯儲備充足,我們亦都有豐富的經驗應對環球經濟起伏帶來的挑戰。我會繼續密切監察,確保香港宏觀經濟保持穩定,金融市場保持應有的秩序。

通脹展望

  至於物價方面,去年通脹進一步緩和,基本通脹率回落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二點五,是連續第四年回落。展望今年,欠佳的經濟形勢會制約本地成本的上升,在短期內本港的通脹上行風險不大。受惠於國際商品價格跌勢持續,加上香港主要進口來源地的通脹亦都相當溫和,進口通脹壓力亦都應該不大。

  我會在下個星期發表《財政預算案》時,一併公布本年全年的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測。

經濟發展

  主席,香港擁有「一國」和「兩制」的獨特優勢,更加有成熟的國際商貿網絡和金融市場,可以把握內地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所產生的龐大機遇。今年是國家「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中央在「十三五」規劃建議之中,提出期望「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香港一直以來都憑藉資金和資訊自由流動的公平市場、廉潔法制和法治精神、低稅率和簡單稅制等的優勢,匯聚各行各業的專業人才,吸引外商來到香港和亞洲投資;亦都同時協助內地企業尋找和開發新的海外市場。我相信香港憑藉自由市場和國際化的優勢,可以繼續發揮我們獨有的角色,成為國家經濟跟環球市場接軌的主要橋樑,將國家的發展潛力變作自身的經濟動力。

  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措施發展經濟,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在航運物流業方面,政府提出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加強培訓空運、航運和鐵路管理人才,以及推動機場三跑道系統等,都有助鞏固香港國際航運和物流樞紐的地位。

  金融業方面,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得到國際的認同。IMF最近發表的評估報告指出我們的財政政策、金融市場監管制度和樓市需求管理措施,為香港建立起強大的財政和金融緩衝,減低短期衝擊所造成的影響和確保中期經濟穩健增長。我們會發揮香港在金融服務業的優勢,進一步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資產管理和融資服務。

  接荂A三位局長會就金融業包括理債方面的工作、產業發展和創新及科技方面的工作作出詳細回應。最後,我也想就議員提出對香港最近發生的事情作出一些看法。

  上星期在旺角,一小撮失去理性的人是以保壎誘g特色作為借口,用暴力的手法宣洩仇恨,引發大規模的暴亂。他們的暴力行為不單只遠遠超越我們法治的底線,更加傷害了香港人所珍重的多元、和平和包容的核心價值。我對有份參與當晚暴亂的人,是予以譴責。

  主席,一個地方的政治環境和經濟發展往往都難以分割。暴力的衝擊行為不單只在香港人的心中留下烙印,這些畫面亦都影響世界各地的旅客和投資者對香港的印象。大家都不希望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全球最安全城市的形象,被任何人破壞。暴力和仇恨都不能解決我們面對的問題,只有回歸理性,我們才可以開始化解矛盾,繼續前行。

  主席,我謹此陳辭,請議員支持本年度的《施政報告》。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