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習書遊藝 正己修身──羅澄波書法展」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我知道大家有興趣問政府帳目委員會最新的報告書,我先作簡單回應,然後看看大家有沒有其他問題。首先我在此衷心感謝政府帳目委員會,就政府處理空置校舍的整體意見。空置校舍處理在過去多年實在有不足之處,但特區政府近年已不斷改善,在近幾年的努力下,教育局轄下的空置校舍已大幅減少。報告書提到有二十九間校舍,相信大家也有興趣知道最新發展,其中十四間已重新使用,有四間已交回政府,有兩間由於位於私人土地,所以仍需要商討。有九間仍在教育局手上,已預留作教育用途,包括一些有時間性的學校。我同意在識別、分配及管理空置校舍這幾方面有改善空間,因此我們正在檢視識別及分配的機制,我們預計在今年年中會完成檢視。

記者:局長,報告批評教育局態度散漫,例如有行動時會否通知地政總署,部門之間的協調是否不足?態度散漫方面,有何回應?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看幾次的會議,特別在公開聆訊期間,我們有作解釋。第一,在過去十數年,在早期資料庫仍未全面的情況之下,大家盡力處理這問題。第二,在這幾年,我們特別加強這方面的處理,所以整體空置校舍的數目,在教育局管轄的部分,已大幅減少。第三,兩間在私人土地上的學校,因為牽涉到很多其他問題,所以跨部門等方面的接觸將會加強。中央處理機制方面,已不斷加強及優化處理整體的事。我們很重視這些寶貴資源,它們對香港重要,對不同功能重要,所以我們很認真、很慎重處理。

記者:局長,該九間空置校舍將會作甚麼用途?另外為何兩間在私人土地上的校舍仍未有安排?

教育局局長:個別的空置校舍仍在處理中。香港總共有一千間中、小學,很多已建立多年,很多時候需要更新、轉地址或臨時安置,這九間空置校舍,其中部分是作這個用途,英文是decanting,作為臨時選用的校址。另外有情況需要短時間用一些學校,如某些地區的小學個別班級數目不夠的時候,我們想暫用空置校舍,幾年幾年用,所以是一個短期用途,這就是我們現在處理的部分。至於剛才提到兩間位於私人地段中的空置校舍,報告書中都有提到,都是比較複雜的部分,所以我們要與其他部門一起合力處理其他兩間空置校舍。

記者:關於旺角事件,今次有很多年輕人甚至是大學生被拘捕,會否反映香港的教育問題令年輕人更激進?

教育局局長:對我來說,一個有很多人追打警察和記者的景象,很令人震驚和心痛,這種暴力行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了解當中有少數學生參與,我特別覺得心痛。事件顯示了兩點,第一,個別參與的學生,他們的學校、校長、老師和家長可能要加把勁,大家知道暴力是不會被接受的。第二,大家亦看到一個重點,法治和守法的重要性,我們一定要堅持不能夠接受暴力行為。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