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深水黥雃{街臨時小販市場(欽州街市場)內有數十個販賣布料的攤檔,主要顧客為時裝設計業從業員及修讀有關課程的學生,以及紡織製衣愛好者。政府將於今年年中永久關閉該市場,並已於去年十二月向持有小販牌照的檔主提出補償方案,包括交回小販牌照以換取特惠金,以及自行抽籤選擇或競投其他攤位繼續經營。此外,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最近向該市場內的非持牌檔主提出,把他們的攤檔安置到通州街臨時街市,但有檔主認為該市場不適合賣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食環署提出把有關攤檔安置到通州街臨時街市的方案涉及露宿者的安置等問題,而部分問題屬其他政府部門的職權範圍,政府有否計劃召開跨部門會議處理有關問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有否調查有多少名檔主拒絕接受第(一)項所述的安置方案;若有,結果為何;政府有否了解這些檔主對安置方案有保留的原因為何;

(三)有否研究其他解決方案,例如不遷不拆,或收回通州街露天停車場用地以安置該等攤檔;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政府在本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會推出支持本地時裝設計業的措施,政府有否評估關閉欽州街市場對時裝設計業的發展會否帶來負面影響,以致與政府支持該行業發展的政策背道而馳;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布市場)於一九七八年落成,設有192個小販攤位,主要用作販賣布匹。政府自一九八一年起預留布市場的用地作長遠住屋發展用途。深水鶧狦雪|曾在二○○五年就改變布市場的用途展開討論。其後,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亦與布販接觸,跟進他們遷離原址的安排。二○一三年六月,規劃署向深水鶧狦雪|簡介區內未來的擬議住宅發展概略,當中包括把荔枝角道373號的用地(即布市場現址)作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用途。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食環署較早時已向布市場內的持牌小販提出多個方案,包括選擇搬遷至食環署轄下非熟食小販市場的攤位、街上的固定小販攤位或街市的非熟食檔位繼續經營,亦可選擇交回小販牌照以領取特惠金。食環署已與布市場內的持牌布販就離場安排達成基本共識,有部分持牌布販選擇交回小販牌照以領取特惠金,亦有選擇遷至街上固定小販攤位繼續營業的個案。

  為持牌布販制定的離場方案並不適用於場內的無牌經營者。從政策原則與法理而言,我們認為沒有合理基礎對持牌布販和無牌經營者作出等同的安排;否則,牌照的制度便會瓦解。但考慮到布市場已運作多年,經營者大多年紀不輕,他們也曾為香港布業、製衣和相關行業作出貢獻,而場內無牌經營的情況亦有其歷史原因,政府願意考慮作出特別安排,酌情為合資格的非持牌布販(註)制定離場安排,大前提是善用食環署在布市場附近現有的設施,盡量做到集體搬遷、保留布市場的原有風貌,和平衡地區的其他發展需要。

  食環署已向布市場內合資格的非持牌布販提出一個可供考慮的方案。在該方案下,他們可一同遷往距離布市場不遠的通州街臨時街市繼續營運。該街市位處深水麚q州街269號,距離布市場和附近地鐵站均約十分鐘的步程,亦鄰近區內其他布匹相關行業聚集的基隆街、南昌街等。

  現時布市場異常擁擠,亦無正式的天花上蓋;不單經營環境欠佳,易燃的布匹堆積如山,容易引致火警風險。相比下,我們建議整合通州街街市的檔位,騰空其中一至兩座發展為布市場,供合資格的布販圍內競投,底價將以市值租金計算。

  通州街街市有足夠空置檔位容納所有現有經營者,亦可提供空間讓布市場進一步發展。我們計劃將該街市現有的檔位設計作出適當整合,以配合賣布行業的需要。該街市配備洗手間、防火系統、風扇,鄰近亦設上落貨停車場,設施較現時布市場為佳。部分布販表示關注該街市附近的保安和環境壎籵ぅy。食環署一直與相關部門,包括深水鶗蟀F事務處及警方跟進有關問題,並會作出妥善處理。

  食環署已邀請布市場內的非持牌經營者於二月中再次會面,繼續與他們作進一步溝通。

註:二○一三年十二月至二○一四年一月,食環署在布市場共進行六次調查,登記在場內的非持牌經營者共33名。

(三)目前公營房屋供應緊絀,政府有迫切需要善用布市場原址地段作興建公營房屋之用。按現時的計劃,政府需於二○一六年年中收回布市場,待拆除建築物及清理用地後,交予香港房屋委員會興建居屋,有關單位預期將於二○二一/二二年度落成。有建議在深水鶧洃漕銗L地方集體安置布市場內的經營者,相關部門已指出布市場附近現時並沒有面積相若的空置政府土地可供重置該市場之用。

  我們認為把布市場遷往通州街街市是一個實際可行、亦符合各方利益的多贏方案:一方面讓持牌或合資格的非持牌布販繼續在深水鶧炩陘中@起經營,有助保留當區的經濟特色;另一方面,搬遷後的布市場設施有所改善,並有額外空間實現可持續發展;而布市場原址的土地也可釋出作興建居屋用途,惠及廣大有住屋需要的市民。

(四)二○一六年施政報告第二十四段指出,「政府計劃增加『設計創業培育計劃』的取錄名額,並由今年開始,推出為期三年的先導措施,加強推廣本地時裝設計和品牌,為業界提供技術培訓及支援,以及推行『時裝創業培育計劃』」。

  至於遷拆布市場一事,政府為受影響的布販提出的方案包括把布市場同區安置,並遷往只有兩街之隔的通州街臨時街市,讓持牌或合資格的非持牌布販繼續在深水鶧炩陘元g營,某程度上繼續便利時裝設計業從業員以及修讀時裝設計的學生採購布料,為其時裝設計提供生產原料。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