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服務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深水鶠B油尖旺及九龍城三個區議會分區的人口合共超過一百萬。然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設於這些地區的普通科門診(門診)診所當中,只有油麻地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油麻地診所)同時於夜間、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非辦公時段)提供門診服務。欲在非辦公時段求診的深水鶨M九龍城區居民及未能預約到油麻地診所診症籌額的油尖旺區居民,唯有前往其他地區的門診診所、公立醫院急症室或私家診所求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油麻地診所於去年在(i)星期一至六日間及(ii)非辦公時段平均每小時的診症人次分別為何;醫管局有否評估該診所在非辦公時段提供的診症服務能否應付需求;

(二)鑑於《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標準與準則)只訂明每100 000人將設置一間診療所/健康中心的規劃目標,但沒有訂明需否在不同時段達到該目標,醫管局考慮甚麼因素後得出以下決定:深水鶠B油尖旺及九龍城三區合共只有一間門診診所在非辦公時段提供門診服務;該等因素是否包括區內人口、病人往返有關診所所需交通時間,以及病人因未能獲門診服務而需前往附近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對該等急症室的負荷;

(三)醫管局會否考慮安排轄下設於深水鶪峇E龍城區的門診診所在非辦公時段提供門診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深水鶧洬~民盼望醫管局盡快在重建後的石硤尾h內重置石硤尾健康院,該重置計劃的進展為何,以及醫管局會否考慮順應區內居民的訴求,安排該健康院在重置後提供非辦公時段的門診服務?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議員的提問,我回答如下: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服務主要服務對象為長者、低收入人士和長期病患者。現時,醫管局於深水鶠B油尖旺及九龍城三區共設有十二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為市民提供服務。其中深水鶞漯屭F灣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及九龍城的中九龍診所均有提供夜間門診服務,而油尖旺區的油麻地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亦有提供夜間及星期日、公眾假期門診服務。

  油麻地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位於九龍市區的中心地帶,是九龍區其中一間最大型普通科門診診所之一,交通便捷,有多項公共交通工具方便病人前往。油麻地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最近四星期(二○一六年一月十七日至二月十三日)平均診症名額(籌額)載列於附表。

  根據醫管局的資料,在二○一五年,普通科門診病人在油麻地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透過電話預約系統成功獲發籌的比率超過九成七。

(二)、(三)及(四)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的流量龐大,每年為百多萬病人提供約六百萬人次的門診服務。醫管局一直致力改善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服務,透過推行各種措施,加強普通科門診服務,包括為老化的診所進行翻新工程和更新設施,以優化診所環境及改善診症流程,同時積極招聘人手,務求提升應診能力。此外,醫管局亦正籌劃把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分階段在未來數年擴展至全港十八區。

  在翻新工程和更新設施方面,以深水鶧洉馬牷A西九龍普通科門診診所已完成內部翻新,明愛醫院家庭醫學診所亦在明愛醫院重建時得到重置,而長沙灣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亦正在進行全面內部翻新工程。另外,九龍城區的梁銶琚診所亦已翻新,並正籌劃進一步擴建工程。醫管局亦正積極計劃在紅磡診所進行全面翻新工程。

  事實上,透過多方面措施,醫管局在二○一二/一三年度至今,已合共增加超過五十萬服務人次,並預期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可進一步增加普通科門診的診症名額。醫管局理解市民對普通科門診服務需求殷切,以至服務有時供不應求。惟在現時人手緊絀的情況下,要進一步增加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門診服務的可行性並不大。

  在規劃和發展公營基層醫療服務時需要考慮一系列因素,包括基層醫療服務提供模式、區內人口結構變化及服務對象分布、區內基層醫療服務的供應,以及對公營基層醫療服務的需要等。考慮到區內服務對象分布及未來人口增長,政府現正積極籌劃在深水鶧洃峈o尖旺區分別設置新的基層醫療設施,包括於石硤尾健康院用地原址興建一座社區健康中心大樓、於長沙灣庫務大樓內設置普通科門診診所,以及於前旺角街市用地設置社區健康中心,以整合區內基層醫療服務設施。以上三項設施目前仍在初步計劃階段,醫管局將於稍後階段考慮會否在該診所/社區健康中心提供夜間、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普通科門診服務。待有關項目有更詳細資料時,會適時徵詢社區各持份者的意見。

  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區內對公營基層醫療服務的需要,並配合食物及壎竻蝨蒛擛F策發展。同時,醫管局亦會繼續密切監察普通科門診診所的運作和服務使用情況,靈活調配人手和其他資源,務求為主要服務對象提供適切的基層醫療服務。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列印此頁